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蔡奇:立足核心區功能定位 在疏解減量中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04日09: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足核心區功能定位 在疏解減量中推動高質量發展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委書記蔡奇到東城區調查研究。他強調,東城區是首都功能核心區,“爭先”應體現在符合首都功能的發展、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上。要立足核心區功能定位,保持定力、自加壓力,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把首都功能的能量充分釋放出來,在“五子”聯動中積極作為,做好“崇文爭先”這篇文章,在疏解減量中推動高質量發展。

  東直門交通樞紐綜合體項目正在加緊建設,這裡將成為集辦公、商業、酒店和住宅為一體的高端城市商務綜合體。蔡奇察看項目規劃建設、功能定位等情況,指出,要與CBD聯動發展,提前謀劃引進適宜功能和產業,提高准入門檻,引進優質項目。中關村東城園雍和片區歌華大廈集聚了60余家文化、科技和低碳領域龍頭企業,蔡奇了解東城園轉型升級情況,走訪視聯動力信息技術公司,指出,要支持和培育更多優質企業在新三板挂牌。曾經主營零售批發的三利大廈通過“騰籠換鳥”,變身國際智能化5A甲級寫字樓——中糧·置地廣場,蔡奇察看樓宇改造提升效果,走訪中移金科、中籃聯體育等入駐企業,鼓勵中糧積極參與城市更新和低效商務樓宇改造,打造更多高品質商務空間。

  蔡奇在座談時指出,文化是東城最大的資源稟賦和特色。要立足自身優勢,找准定位,把“文化+”作為重要引擎,推動文化+科技、文化+數字、文化+金融等產業融合,做大做強文化產業。抓好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龍潭湖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國家版權貿易基地等,形成產業集群。文創園區要提升人均、地均產出。打造故宮-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要辦好中關村東城園,瞄准新一代信息技術、文化科技等產業,發力數字經濟,提升“高精尖”產業集聚度和競爭力。用好中關村示范區政策,從成長性好的中小微企業抓起,打造聯合辦公空間和加速器,推動形成更多點狀創新活力空間。主動接受金融街資源外溢,差異化發展,大力發展新興金融業態。

  蔡奇強調,要抓好“兩區”建設任務落實,在服務業擴大開放中拓新路。加快傳統商圈改造,在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中打頭陣。王府井商圈多引進首店,發展免稅經濟。隆福寺商圈引入更多爆發點,培育新消費品牌。前門商圈加緊轉型升級,整體提升空間、業態和環境。要促進生活性服務業復蘇,加快消費回暖。要抓好“騰籠換鳥”,提升空間品質,吸引更多優質項目入駐。用好老舊廠房,打造文化創意園,發展科創產業。要發展“億元樓宇”,加強低效商務樓宇改造提升,圍繞重要節點區域打造高端智能樓宇集群。

  蔡奇強調,要加緊推進重大項目,加快騰退、“拔釘子”和在途項目進度,挖掘儲備一批項目,增強投資后勁。加強稅源建設,持續開展重點企業走訪對接、主動服務。積極培育增量,堅持靶向政策、精准招商。辦好王府井論壇。

  蔡奇強調,要加強抓發展的組織領導,成立工作專班,配強工作力量,分行業分項目抓好調度,堅持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落實好核心區控規,做好“四個服務”,營造良好政務環境。抓好接訴即辦、主動治理,推進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提升和兩個“關鍵小事”。嚴格常態化疫情防控。市級部門都要支持東城區發展。

  市領導崔述強、張家明參加。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