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燃氣首船進口LNG到港 為冬供再添保障

2021年09月04日14:3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2021年9月3日下午,British Achiever(成就者)號液化天然氣(LNG)船順利靠泊唐山LNG接收站碼頭,隨著船、岸卸料臂完成連接,由北京燃氣集團自主採購的首船進口LNG資源開始卸料,9月4日11點50分,卸船作業完成。這標志著位於這一接收站的北京市政府天然氣應急儲備設施正式運行。

據了解,此次抵達的LNG船載貨量約為6.8萬噸,容納的液態天然氣約15.2萬立方米。LNG通過卸船管線將全部儲存於由市政府委托北京燃氣集團在唐山LNG接收站內建設的兩座LNG應急儲罐內。卸船完成后兩座儲罐平均液位將達到15米,氣化后可提供約0.95億標准立方米天然氣儲量,為今年冬季首都天然氣供暖提供保障。

唐山LNG應急調峰保障工程是國家能源戰略重點項目,是北京市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的具體實踐。2018年,北京市政府出資,委托北京燃氣集團作為項目主體,在唐山曹妃甸建設天然氣應急儲備設施,建成兩座16萬立方米LNG儲罐。2020年12月23日,項目全部建設工作完成﹔2021年8月26日,項目正式投產。兩座儲罐的投入使用,將進一步增強京津冀地區特別是北京市的天然氣調峰供氣的保障能力,形成不少於日均3天用氣量的天然氣應急儲備能力。同時,該項目作為清潔環保的能源基礎設施,對持續優化區域能源結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了堅實保障。

這兩座儲罐“滿罐”運行后,可確保每年採暖季前北京市天然氣應急儲備量不低於1.65億立方米,進一步保障首都冬季用氣需求,提高首都調峰保供能力和極端天氣應對能力,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注入強勁的清潔能源。

北京燃氣集團和中石油首次在國內LNG接收站建設領域實現了委托代建、委托運行的合作管理模式,創新性地在國內首次採用立縫自動焊接技術,在節省人力的同時,大大提高了焊接水平的穩定性﹔同時採用數字化工程項目管理,在資源分配、進程管控、施工作業、費用撥付等方面管理水平相較傳統方式具有極大提升。

為保証項目順利實施,京冀兩地政府和項目公司積極應對、穩步有序推進防疫工作,克服疫情影響,充分運用遠程手段高效協作、精細化布控、調整設備方案,高水平、高質量完成了建設任務。

下一步,北京燃氣集團將根據兩座儲罐的周轉能力、接船窗口期以及下游市場情況採購海外LNG,唐山LNG接收站提供船舶接卸、儲罐運行、氣化外輸和槽車裝車等相關服務。按計劃,北京燃氣集團將於10月完成第二船LNG資源的接卸,保障今年供暖季前實現“滿罐”儲備,做到“應儲盡儲”,確保首都今冬供氣平穩。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