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金面具、神壇、玉琮、絲綢……三星堆考古又上新了!

2021年09月10日08: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星堆考古又上新了!

  這是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拍攝的三星堆遺址3號“祭祀坑”出土的金面具(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曦攝

  據新華社成都9月9日電(記者 童芳 李倩薇)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9日公布了5月以來的最新發掘成果,考古學家們又新發現了500多件文物,其中包括完整金面具、青銅“神壇”、神樹紋玉琮等“國寶”。

  據了解,目前3號“祭祀坑”發掘已近尾聲,4號“祭祀坑”發掘已經結束,5號、6號“祭祀坑”因面積較小、深度較淺,將被提取到實驗室“解剖”,7號、8號“祭祀坑”剛剛到文物層,大中型青銅器、象牙、玉石器等鋪滿了整個“祭祀坑”,犬牙交錯、層層疊疊,令人嘆為觀止。

  最吸引公眾眼球的莫過於3號“祭祀坑”新出土的完整黃金面具,這件文物比正常人臉稍大,專家認為是附著在青銅人像上的。新發現兩件青銅“神壇”造型迥異、前所未見,具有很高的歷史研究價值。朱砂彩繪觚型尊、神樹紋玉琮見証了中華大地早期各區域文明的交流融合。銅扭頭跪坐人像、精美玉刀等文物充分展現了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藝。此外還發現了多處絲織物遺存,對我國古代絲綢技術研究有很大促進作用。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唐飛認為,最新出土的文物再一次証明了中國古人的想象力、創造力和創新精神是遠超現代人想象的。目前的發掘剛剛進入高潮階段,更多驚喜還在后面,未解之謎有待揭曉。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