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冬奧帶動張家口冰雪產業蓬勃發展 陸地冰壺讓更多青少年愛上冰雪

2021年09月10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陸地冰壺讓更多青少年愛上冰雪

  青少年正在體驗陸地冰壺。

  本報記者 李如意 通訊員 魏民 姚偉帥

  瞄准、推壺、滑行,一壘、二壘、三壘、四壘有序展示技術,每當小選手投出精彩一壺,都會贏得歡呼和掌聲……不久前,在張家口第七中學的校園裡,學生們體驗了一把陸地冰壺。陸地冰壺是冬季運動項目冰壺的“普及版”。落戶張家口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園的冬壺公司,在積極投入生產的同時,走進校園開展該項運動培訓工作,讓更多青少年了解和喜歡上冬奧比賽項目,推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

  陸地冰壺走進校園

  陸地冰壺的比賽規則與冰壺運動相同,每場比賽有兩支球隊,每支球隊八名隊員,每場比賽打五局,單局比賽共投十六球,紅黃各八隻,每局每名球員可以投擲一次,一局比賽八人共投十六球結束。雙方隊員擲完所有冰壺,以場地上冰壺距離營壘的圓心遠近決定勝負,每壺1分,積分多者為勝。陸地冰壺可以在平滑地面,羽毛球場地或各種室外場所進行,是在無冰條件下學習冰壺運動的最佳途徑,是一項適合全民參與,老少皆宜的運動。

  為推動陸地冰壺進校園,上學期張家口冬壺公司工作人員來到第七中學,利用一個下午,在初中生中開展陸地冰壺運動培訓,教練員先給學生上了一節理論課,演示了冰壺運動動畫片,然后上實操課。對學生而言,陸地冰壺比較容易學,比的就是技巧。培訓課上,學生們十分踴躍,對這項新興的冰雪運動充滿了好奇。冬壺公司在第七中學鋪設了3條陸地冰壺賽道,其中兩條學生賽道,1條教師賽道。看到師生對陸地冰壺的喜愛,冬壺公司負責人褚楚內心十分振奮,“今后推廣陸地冰壺產品、普及這項運動的信心更足了。”

  可實現仿真冰效果

  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園位於張家口市區西北部,建在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內,這裡原是一片荒山荒坡,現在成了承載當地冰雪項目的平台。

  張家口冬壺公司便是冰雪運動裝備園的一家落地企業。去年11月,該公司落戶園區,主要生產陸地冰壺和輪滑鞋。走進車間,陸地冰壺生產設備正在檢修,即將投入生產。褚楚說,生產用的原材料從廣州購進,都是半成品,運到園區后再進行組裝。她著重介紹了公司的核心技術液態合成冰。陸地冰壺賽道使用的就是液態合成冰,液態合成冰是全球唯一與真冰場地鋪裝工藝一致的仿真冰產品,有著與真冰賽道一樣的規格尺寸和滑行、弧線規律,可模擬擦冰。她說:“它可達到真冰98%的爽滑度,同時還具有零水電能耗等特點。與真冰一樣,使用同等重量的19.96公斤的花崗岩冰壺,效果非凡。”冬壺公司還建設了一條輪滑鞋生產線,今年4月已開始生產。

  建設冰雪裝備制造基地

  目前,張家口市正在把京張體育文化旅游產業帶建成奧運經濟增長帶、文化產業集聚帶、區域合作示范帶,這也讓褚楚和同行看到了當地冰雪產業發展的廣闊前景,更多青少年會喜歡上冬季冰雪運動。

  自2018年8月啟動建設以來,張家口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園目前入駐的生產性企業已達10家,其中就包括冬壺公司﹔服務性項目已有12家實現了運營。今后產業園將打造冰雪裝備制造基地和冰雪運動體驗基地。冰雪裝備制造基地引進的產業方向主要有3種。其中輕裝備類包括滑雪頭盔、滑雪眼鏡、滑雪服、滑雪杖、滑雪鞋、滑雪板等。重裝備類包括造雪機、壓雪車、索道、魔毯輸送機、雪地摩托車等。另外還有體育運動器材、康復訓練裝備、運動休閑服飾等相關產業。

  張家口市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冰雪裝備園將著力引進高端服務業和研發機構,重點打造從頭到腳、從個人到場地、輕重裝備結合、研發制造銷售服務全覆蓋的全產業鏈布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