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旅游

白洋澱湖畔新添16座免費公園 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休閑樂園正在形成

2021年09月10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休閑樂園正在形成

  正在試運營中的雄安新區郊野公園。 耿輝攝

  本報記者 韓梅

  綠色掩映中,“新月”造型的京雄高鐵雄安站新月公園、形如“和平鴿”的悅容公園、“帆船”模樣的未來公園流光溢彩、翠色欲滴,構成了一個個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休閑樂園,令人流連忘返。這樣一幅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景致,正在雄安新區最有生命力的地標——白洋澱湖畔悄然形成。

  雄安新區聚焦“生態雄安”目標任務,堅持“先植綠、后建城”建設理念,持續優化生態環境,用扎實行動擦亮“雄安服務”品牌,向實現“3公裡進森林、1公裡進林帶、300米進公園,推開家門就是一座生態大家園”又邁進了一步。

  “截至目前,我們規劃建設了16座免費公園,其中已建成開放的公園有5個,分別是截洪渠景觀公園、未來公園、唐河入澱濕地公園、童夢公園、筑夢公園﹔在建和試運營的公園有9個,分別是郊野公園、悅容公園、金湖公園、民俗公園、新月公園、高鐵公園、玉帶公園、啟動區中央綠谷一期、中央綠谷及東部溪谷二期。”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相關負責人說起公園建設如數家珍。

  蘆葉飄香傳承白洋澱文化

  去年6月建成開放的截洪渠景觀公園是白洋澱截洪渠旁的一條狹長綠道,公園門口“我來雄安了”五個大字格外搶眼。這條由西向東的綠道全長5.6公裡,西起容城大水大街,東至白溝引河。綠道寬7米,整個綠道兩側栽植高高的法桐,既能遮陽又可“引路”﹔樹下豐富的花卉和翠綠的草坪相輔相成,令人賞心悅目。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白洋澱蘆葦是美好的自然生態標志,承載著一代又一代人難忘的鄉愁。在綠道的中部,有一個以蘆葦為主題的創意廣場,廣場中心花園裡,蘆葉飄香,一下子拉近了人與自然的距離,靜靜傳承著白洋澱蘆葦文化。

  社區公園服務“三校”師生

  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內、毗鄰北京援建“三校”的童夢公園和筑夢公園是兩座社區公園,均於去年年底建成開放。“設計以‘中國夢’為主題,一為童夢,一為筑夢,通過打造優美的綠化環境,表達了對北京援建‘三校’的感恩以及對即將開學入駐的‘三校’師生的美好祝福。”這位負責人說。

  筑夢公園位於雄安北京四中西側,佔地31.5畝,未來主要服務雄安北京四中、雄安史家胡同小學的師生群體及周邊社區人群。公園的東北部設有小型滑板廣場,是服務學校的戶外活動區﹔中部的七彩長廊是整個公園的景觀核心,兼具趣味和科教兩大功能。

  童夢公園位於雄安北海幼兒園西側,佔地21畝,未來主要服務於雄安北海幼兒園師生群體及周邊社區人群。公園大門口設有童夢公園logo字牆和馬賽克跑道,東部為游樂區,設有滑梯、傳聲筒、沙坑等游樂設施﹔公園西部的“海洋天地”和藍色塑膠跑道,增加了這裡的童趣和活力。

  智能運營體現“未來之城”特色

  未來公園位於雄安新區容城縣配套輔助區的高質量建設實驗區內,佔地90多畝,是雄安新區新城區和老城區之間的一個大公園。建成開放以來,以生態魅力、有機鄉土、活力集聚、智慧示范四大特點吸引著大批游客,也成為新老城區之間的文化紐帶。

  園內天空之境、坐石臨流、綠野仙蹤、疊翠之門、雨水花園、臨波對望等十大景點,實現移步異景的游覽感受。其中,臨波對望採用透光混凝土等新型材料,創造了獨特的景觀體驗,吸引了無數過往游人。

  公園借助新一代的信息技術進行了互動景觀建設,達到了智能化運營的新目標。其中全園中控系統、平台搭建、智慧路燈、感知可視化標識和互動跑道等體現了“未來之城”的智能管理和智能化運營特色,深受市民喜愛。

  唐河濕地重現“澱泊風光”

  位於雄安新區南部、白洋澱西側的唐河入澱濕地公園記錄著白洋澱的巨變。唐河是白洋澱九大入澱水源之一,過去這裡濕地連片,百鳥飛翔,曾被譽為“澱泊風光”。后來唐河水流減少,濕地風採消失。

  為了重塑“澱泊風光”,2019年9月,佔地7000多畝的唐河入澱濕地修復工程啟動。建設單位遵循“生態優先、最小干預”原則,通過退耕還澱、清除圍埝,貫通了生態水系﹔通過搭配耐水喬灌木、地被及水生植物,提升水體淨化能力﹔營造適宜鳥類和生物棲息的環境,再現林澱環繞的華北水鄉。經過10個月的修復和治理,唐河濕地重現碧水連天、鳥語花香,昔日“澱泊風光”又回來了。

  2020年7月,唐河入澱口濕地公園建成開放,成為雄安新區人民群眾的親水樂園。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