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中國空間站科創體驗基地“落戶”揭牌

2021年09月07日08: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 (池夢蕊)9月6日下午,由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與中國科技館聯合主辦的“奇跡天宮,榮耀見証——中國空間站科創體驗基地首場活動”在中國科技館舉辦,活動實況通過全國11家地方科技館、362家農村中學科技館以及102所館校結合基地校同步播出。

為深入貫徹落實《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普及航天科技知識,弘揚科學精神和科學家精神,傳承“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天精神,激發公眾探索宇宙的好奇心,促進全民科學素質提升,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與中國科技館合作策劃建設中國空間站科創體驗基地,旨在融合中國載人航天獨特的科普資源與中國特色現代科技館體系優勢,開展形式多樣的載人航天科普教育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致辭講述載人航天科普意義,勉勵青少年崇尚科學、追逐夢想。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中國科技館館長殷皓與郝淳主任簽署了中國空間站科創體驗基地戰略合作協議。

由航天員王亞平領銜的基地科普導師團首批成員正式亮相。在軌飛行的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發來視頻寄語,在祝賀基地成立的同時,鼓勵孩子們成長為新的航天力量。學生代表向航天員們贈送了自己創作的出艙行走科幻畫,首飛航天員楊利偉代表航天員回贈寄語板並現場簽名。

在青少年搭載空間站實驗孵化項目啟動環節,主持人與具有科技館特色的AI助教以及學生代表,共同介紹了項目概況,神舟十二號飛船乘組航天員發布了科學和科幻兩個方向的首批實驗孵化項目。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系統總指揮王翔向青少年介紹中國空間站有關情況。最后,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中國工程院院士張玉卓在寄語中表示,希望廣大青少年能夠通過空間站科創體驗基地,走近航天科技、激發探索興趣。

此次活動以中小學生開學季為契機,切實推動了青少年們通過與航天工作者、在軌航天員交流學習,激發了青少年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科學熱情和由衷的民族自豪感。后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與中國科技館將繼續深化合作,積極開展載人航天科普教育與科創活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