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提高開放水平 共享發展機遇

2021年09月07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開放水平 共享發展機遇

  習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貿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發表視頻致辭時強調:“我們將提高開放水平,在全國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

  從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到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從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到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中國擴大更高水平開放、推動創新發展的決心和步伐不可阻擋,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的誠意滿滿。中國以實際行動促進服務貿易自由化發展,不斷為全球經濟復蘇貢獻中國力量。

  “釋放了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清晰信號”

  近10年來,全球跨境服務貿易年均增速是貨物貿易的兩倍。隨著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的發展,服務貿易特別是跨境服務貿易的發展潛力進一步激發,將成為全球貿易的關鍵驅動因素。

  在中國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服務貿易規模不斷擴大。去年,中國跨境服務貿易進出口額6617億美元,位居全球第二。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大力發展服務貿易成為題中之義。

  8月26日,海南自貿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正式施行,這是中國首張跨境服務貿易領域負面清單,它在專業服務、交通運輸、金融、教育等領域提出針對性開放舉措。凡清單之外的領域,在海南自貿港內,對境內外服務提供者在跨境服務貿易方面一視同仁、平等准入,開放度、透明度、可預見度大大提高。其開放程度,不僅超過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時的承諾,也高於目前中國已生效的主要自貿協定相應領域的開放水平,為推動更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探索路徑。

  中國在全國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正是將海南自貿港這張負面清單向更大范圍推廣。“這項宣布具有深遠意義,體現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必將推動跨境服貿業務發展,值得相關企業密切關注。”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首席經濟學家康勇稱贊。

  “發布負面清單的一個重要意義在於鼓勵創新。”在德勤有限公司中國區副主席施能自看來,從明確進入到非禁即入,“這不僅對外企是更大的激勵,也向全球釋放了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清晰信號。”

  埃及開羅大學金融與投資學教授赫沙姆·易卜拉欣高度評價中國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的舉措,認為這體現了中國持續對外開放的決心。“在全國推進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將極大優化中國營商環境,為外國服務貿易從業者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便利。”

  “為更高水平的擴大開放提供支撐”

  為提升“中國服務”在全球價值鏈地位,帶動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中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工作已經推進了5年多:2015年2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服務貿易的若干意見》。同年8月,建立國務院服務貿易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從2016年推出首批15個試點地區,到2018年試點進入深化階段,增加北京和河北雄安新區,再到去年試點地區擴圍到28個,開展為期3年的全面深化試點工作……多批實踐性、制度性創新成果在中國復制推廣,帶動中國服務貿易發展質量進一步提升。

  “本屆服貿會上,中國宣布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表明服務貿易創新試點工作取得較為明顯成效,形成了一批創新性強、復制推廣價值大的實踐案例。現在建設國家級示范區時機已成熟。”普華永道中國區綜合商務咨詢主管合伙人於勃說。

  在於勃看來,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也是對去年服貿會上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加大先行先試力度、探索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經驗的回應。“創新發展旨在全面提升中國服務貿易和服務業的國際競爭力,為更高水平的擴大開放提供支撐,而擴大開放增加了創新發展服務貿易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治理與永續發展研究所所長盧耀群認為,中國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將使政策和資源得到迅速推廣和利用,為中國和國外參與者提供一個高效交易的平台,對世界其他國家產生積極溢出效應。

  2020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達1.69萬億元人民幣,增長31.1%。商務部統計顯示,中國跨境電商規模5年增長近10倍。目前,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超1500家,海外倉數量超1900個。“今年上半年,中國跨境電子商務保持高速增長。中國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未來將在海南自貿港探索推進數據跨境流動制度安排,更好促進商品和服務貿易的數字化交易,這有助於增強貿易商的信心,並進一步加強歐中貿易關系。”比利時中歐數字協會負責人克勞迪亞·威爾諾迪說。

  在俄羅斯財政部高級研究員謝爾蓋·薩文斯基看來,中國是推動服務業數字化轉型的成功典范。“中國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不僅展現了中國對國際社會需求的敏銳把握,更是中國對國際社會需求的積極回應。中國正與世界各國共享人工智能和數字技術紅利,這一點難能可貴。”

  “共促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

  從連續4年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到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在原有加入世貿組織承諾開放100個服務部門的基礎上,新增承諾22個服務部門﹔從新增天津、上海、重慶、海南4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地區,到推進文化、數字服務、中醫藥服務等領域特色服務出口基地建設……中國服務貿易開放創新發展試點從無到有、從有到優,讓世界共享中國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新機遇。

  2020年,愛爾蘭對華服務貿易總額達202.7億美元,同比增長28.4%。“一個開放的中國為世界所期待。我們期待更多的中國和外國企業利用這些新舉措和新機遇,促進世界經濟發展。”愛爾蘭投資發展局中國區總監張哲偉多次參加服貿會。在他看來,中國與愛爾蘭在數字科技、生物醫藥、金融科技這三大服務貿易領域有著巨大合作潛力。

  “中國重視服務業發展,努力推動跨境服務貿易,這對歐洲相關企業來說是一大利好消息。”威爾諾迪表示,服務貿易是歐中貿易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的實施,將在商業咨詢、金融服務、交通服務、教育和文化等領域,為比利時和歐洲相關服務業企業提供新的機遇。

  易卜拉欣表示,在數字服務、旅游服務、交通服務、能源服務和教育等多個領域,阿拉伯國家與中國有著廣泛的合作空間。他希望在數字經濟時代,“阿中彼此能共享科技創新的紅利,實現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的協同發展,從而促進經濟發展,改善民生”。

  “中國服務貿易總額已經連續多年位居全球第二。相信中國服務貿易開放和自由化水平的進一步提升,將加速推進全球服務貿易自由化,讓有關各方共享服務貿易新機遇,共促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於勃表示。

  (本報北京、開羅、曼谷、布魯塞爾9月6日電 記者俞懿春、王新萍、尚凱元、屈佩、景玥、劉慧、張朋輝)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7日 03 版)

  (責編:郝江震、岳弘彬)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