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32.7億元項目簽約 北京昌平攜重磅成果亮相服貿會

2021年09月07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 (董兆瑞)9月6日,2021服貿會·昌平區全球推介會在首鋼園區舉辦,嚴格遵循疫情防控要求,立足“昌享開放 創見未來”主題,推介會集中了產業長卷、沉浸式空間、成果發布、專家演講、項目簽約等豐富內容,同時重點推介了昌平區產業基礎、“兩區”建設成果、營商環境、重要產業功能區等發展優勢,精彩不斷,亮點紛呈。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李志杰出席活動並致辭,為昌平深入推進“兩區”建設加油鼓勁,表達了對昌平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關注與信心。昌平區區長甘靖中則表示,昌平將立足區域功能定位,發揮資源稟賦優勢,緊抓歷史機遇,強化制度創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打造開放發展“昌平樣板”。

沉浸式體驗 產業長卷“繪藍圖”

本次昌平區全球推介會依托“一卷一會”,極大創新了呈現形式,豐富了推介內容。在充分挖掘區域生態人文底蘊的基礎上,重磅推出昌平產業長卷,擘畫新時代產業發展藍圖﹔打造沉浸式體驗空間,聲電光影的創意互動中,昌平產業元素競相綻放,不僅參與感十足,更全面展現了山水之間、文化之上、產城融合發展的勃勃生機。

在推介會現場展示區,還著重呈現了昌平區產業結構、“兩谷一園”創新布局,以及昌平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戰略規劃,重點突出“一帶三組團”的消費空間版圖和促進消費融合創新的“十大工程”。通過產業長卷和展示區,可以清晰看到昌平發展的重點方向,從而把握機遇,搶佔未來發展戰略制高點。

科創新高地 投資興業“筑夢城”

在本次大會的“昌平機遇”篇,昌平區委常委、副區長楊仁全對昌平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引領發展的創新布局、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等進行了全方位推介。昌平的發展優勢呼之欲出:人文底蘊深厚、生態環境優美、產業空間充足、創新生態良好、政策精准有力、營商環境優越、服務配套完備……就是這些產業基礎,成就投資興業沃土,打造產城融合典范,使昌平不斷躍升為吸引全球企業和人才的機遇之城、筑夢之城。

“兩區”深推進 晒出亮眼“成績單”

2021服貿會恰逢北京“兩區”建設一周年。一年來,昌平區擔當自貿試驗區科技創新片區職責使命,不斷強化政策創新、先行先試,促進項目落地實施,“兩區”建設成果豐碩,成績喜人。

據悉,昌平從政策創新、科技創新、服務創新等方面深耕細作、持續發力,聚焦醫藥健康、先進能源等主導產業,吸引了1100余家重點產業領域企業集聚,實現了56項區級創新政策、84個重點項目落地,促成了29個項目簽約,推動了小米二期等25個重點項目開工建設。

推介會上,昌平區“兩區”辦副主任、商務局局長李俊杰對今年昌平優勢產業和重點領域上新出台的三項政策進行了發布並解讀。《支持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暫行辦法》是全市首個自貿區產業類扶持政策,設立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助推昌平醫藥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美麗經濟“十條”新政,作為北京市首個專門支持美麗健康產業發展的區級政策,從研發端到轉化端精准施策,為將昌平區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美麗健康產業高地提供了政策保障﹔《支持企業上市挂牌工作辦法(試行)》重點圍繞“兩谷一園”建設,培育儲備一批、輔導申報一批、上市挂牌一批、做大做強一批,打造昌平區上市挂牌企業板塊,提高區域重點產業核心競爭力。這些政策的創新突破、協同作用,將促使市場主體充分享受政策紅利,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推動“兩區”建設縱深開展。

專家議戰略 創新布局“金名片”

當今時代,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高精尖產業日益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和新抓手。據了解,近年來,北京的高精尖產業中,醫藥健康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表現“搶眼”,智能制造、先進能源等產業亦實力“不俗”。根據昌平區產業結構規劃,在“十四五”時期,昌平將著重未來科學城的建設,立足生命科學園,打造具有全球領先水平的“生命谷”﹔立足未來科學城東區,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能源谷”﹔立足沙河高教園,構建充滿活力的科教產業融合新城。通過加快構建“兩谷一園”格局,昌平不斷強化產業“金名片”國際影響力提升,全力打造全球領先的技術創新高地。

聚焦昌平區醫藥健康、先進能源兩大主導產業,本次推介會特邀請了生命科學領域的邵峰院士和氫能領域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剛直博士兩位專家進行相關主題演講,兩位專家以豐富的學識、卓絕的遠見,把脈最新國家戰略走向,分享前沿觀點,前瞻產業布局,賦能創新發展。

產品秀風採 飽覽前沿“黑科技”

以產業集聚發展為導向,昌平區自全面開啟“兩區”建設以來,得益於良好的創新生態、多重政策疊加利好以及企業內生動力驅使,一批批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萬泰生物、百濟神州、諾誠健華、華輝安健、三一重能、三一樁機、福田等區內重點企業紛紛攜其最新“黑科技”產品,在本次昌平區全球推介會上發布亮相,各企業負責人對發布的創新產品進行了核心講解與演示,極大凸顯創新實力。別具心裁的產品設計,多元強大的實用功能,引得現場觀眾目不暇接。

簽約齊助力 持續擴容“朋友圈”

昌平區緊抓“兩區”建設機遇,高質量做好成果預籌,積極開展招商引資,助推項目簽約。充分借助2021服貿會·昌平區全球推介會平台,在“共贏昌平”篇舉辦了優艾貝醫院管理項目、中核工業設施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項目、九華室內雪世界建設項目、惠鬆散裝中藥飲片智能調劑系統項目等重點預籌項目簽約儀式,簽約項目涉及醫藥健康、先進能源、體育服務等產業,累計簽約額32.7億元人民幣,現場通過電子簽約達成戰略合作,全面布局產業新賽道。項目落地實施后,將為昌平培育市場主體、發展優勢產業、推進綠色發展、建設數字昌平提供有效支撐和保障。

“服貿會作為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高水平國際一流展會,將帶來大量優質合作資源,激發創新引領開放發展潛能,昌平將借服貿會平台,聚焦‘兩區’建設、主導產業、招商引資等方向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推動高質量發展。”對於昌平元素在2021服貿會的精彩亮相,昌平區委常委、副區長楊仁全告述記者。

據悉,本屆服貿會,昌平區廣泛組織了200余家企業參展參會,20余家文旅、醫藥健康、教育等領域企業亮相國家會議中心綜合展區和首鋼園區文旅服務、教育服務、健康衛生服務專題展區,通過產品路演、互動體驗、創意呈現等形式展示各自創新成果,全面展現“兩區”引領、蓬勃向上的產業發展活力,不斷提升昌平服務貿易的國際影響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