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兒童健康管家覆蓋全科室 打通醫患“最后一公裡”

2021年09月07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了打通患兒和醫生之間的“最后一公裡”,北京東區兒童醫院建院六周年之際,兒童健康管家服務將全面“升級”,院方組建了專業的有醫學專業背景的健康管家團隊,搭建起連接患兒家長與各科室醫生專家的平台。就診患兒將可免費對接“專屬”健康管家,日常實時進行健康咨詢,並獲取健康指導服務。

建院六年接診患兒40余萬人次 疫情背景下面臨新挑戰

北京東區兒童醫院前身是由北京兒童醫院牽頭創辦的定位於服務中、高端家庭的現代化兒童醫院。建院6年來已接診患兒40余萬人次。

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兒童高發疾病發生了新的變化,醫療機構也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北京東區兒童醫院醫療院長黃建萍教授介紹,剛剛過去的夏季,往年是手足口、疱疹咽峽炎等傳染性疾病的高發時期,今年卻明顯減少。雖然疫情形勢出現好轉之后,隨著孩子室外活動的增加,病毒感染等一些常見病會出現小聚集,但相對於2019年及之前同期感染性疾病的高峰還是明顯減少。不僅如此,感冒發燒、呼吸道、消化道等內科疾病在疫情期間均有了明顯下降。

健康管家是家長和醫院的橋梁。接到家長的咨詢后,健康管家馬上詢問醫生。

“疫情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不便,但同時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黃建萍表示,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不去和少去人流密集的地區,這些習慣使得兒童患上傳染性疾病的概率明顯下降。

與此同時,專科疾病卻有了上升趨勢。一方面,家長有了更多的時間和孩子相處,一些以前容易被忽略、忽視的非急性疾病被發現並得到了重視,例如性早熟、矮小症、多動症等等。另一方面,孩子宅在家裡,社交活動少,心理也會受到一定的影響,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也會導致視力情況出現變化。

健康管家服務於兒童家庭 打通醫患“最后一公裡”

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如何讓孩子擁有健康的體魄,加強健康管理,抵御疾病沖擊,社會和家庭向醫療機構提出了新的需求。

黃建萍表示,醫療機構的現階段及未來一段時間的狀態為:無論是否有疫情,醫療機構都要為兒童健康保駕護航,將日常的健康管理落到實處。首先,目前就診兒童的健康檔案中,除了記錄每一次的就診情況,還會同步記錄身高、體重,繪制生長發育曲線,如果發現不在正常范圍內,會及時與家長進行溝通,並給與健康指導。並且,家長可選擇不同的體檢套餐來充實檔案內容,比如注意力評測、多動症評測、焦慮測評量表等,掌握孩子的心理狀況。

健康管家耐心解答家長的疑問。

第二,壯大兒童健康管理中心的力量,組建專業的健康管家團隊,搭建醫患交流平台,打通患兒和醫生之間的“最后一公裡”。

“孩子生病,家長第一時間是困惑。他不知道目前的症狀是否需要就醫,還是在家裡簡單用藥就行?來到醫院以后也不知道該挂什麼科,因為很多疾病症狀只是表象,隻能逐個科室去排查。”北京東區兒童醫院院長何定學介紹,為了解決患兒和醫生之間這“最后一公裡”的問題,健康管家應運而生。

以往的就診過程中,患兒家長密切接觸的隻有醫生一個人。而醫生每天都要面對數以百計的新增患者,不可能和每一個患者都建立聯系,並在患者離院后持續追蹤並解答問題。

健康管家則實現了和家長之間的無縫對接。北京東區兒童醫院於2017年啟動首都兒童健康管家計劃,隨著今年7月1日起智慧醫療的開通,兒童健康管家服務再度“升級”:從9月16日起,所有入院就診患兒都將免費匹配到一名“專屬”健康管家,並且覆蓋全科室,解答孩子0到18歲之間遇到的各種健康問題,成為家長得力的健康助手。

專業問題對接醫生解答 免費服務為落實健康管理

健康管家是如何運營的?能夠起到哪些作用呢?何定學介紹,醫院組建了專門的有醫學專業背景的團隊,例如全科醫生、護士等,在他們所掌握的知識范圍內解答家長的一些基礎問題,比如輕微症狀是否需要就醫、如何用藥等等﹔特定症狀、專業問題則會對接專科醫生或專家進行解答。

家長在來院就診后,可以通過醫院的企業微信號獲取所有健康管家的信息,根據每名管家的簡介來挑選“心儀”的一位並進行對接,未來就可通過微信平台實時進行咨詢,讓孩子的健康問題第一時間得到專業解答。

健康管家為不方便取藥的家長提供取藥郵寄服務。

與一些高端醫療機構或醫療平台的提供的健康服務不同,首先,東兒的“健康管家”並非“醫生經紀人”,他們的服務對象不是醫生,而是患兒及其家長。“他們不受限於任何一個醫生或科室,而是替家長找到合適的醫生,咨詢問題並獲得解答。”第二,這項服務完全免費,是落實醫院提供兒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務的一部分,讓孩子不再等到有病才去醫院,而是做好日常健康管理,提前監控和預防,對疾病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同時,關注孩子的身高、營養、行為、心理等全方面健康的綜合發展,及時給予健康指導或干預治療,讓孩子不僅“少生病”,更要“長得好”。

醫院綜合實力不斷提升 兒童健康日舉辦義診

過去一年,東兒的軟硬件實力都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有了進一步提升。首先,硬件設備迭代更新,例如兒童保健科對於兒童注意力測評引進了新的穿戴設備,電腦數據分析和傳統的量表檢測相結合,結果更加准確,設備還可以用於注意力訓練。同時,兒童保健科正在申請計劃免疫,未來將開展疫苗預防接種服務。

東兒在搭建首都優質兒醫平台的過程中,集合了北京各大三甲醫院的兒科專家資源,副主任醫師以上級別的專家已突破百名,並且可根據患兒情況及家長需求預約這些名醫、專家進行會診及治療。今年,專家庫名單也將進一步進行擴容。

“無論怎樣的發展規劃,都是圍繞就醫體驗,讓患兒家長從診前、診中、診后,對疾病情況得到完整的了解和掌握。”何定學說。

值得關注的是,北京東區兒童醫院將於9月16日兒童健康日當天舉辦內科、兒保科、外科、耳鼻喉科、皮膚科、眼科、口腔科多科室專家義診活動,義診免專家挂號費。可關注“北京東區兒童醫院”官方公眾號,回復“義診”,填寫相關報名信息。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