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朝陽:加快布局數字經濟藍圖 新基建全面鋪開

2021年09月06日22: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尹星雲)9月6日上午,全球採購與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論壇在京舉辦,多領域多機構的專家學者共議數字經濟發展。記者在論壇上獲悉,北京朝陽加速打造數字經濟示范區,目前,全區5G基站累計達到4310個,城市智慧大腦一期建成,科技支撐社會治理的優勢凸顯。

論壇邀專家學者 共議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本次論壇由中國聯合國採購促進會與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部分聯合國機構、駐華使館、國際組織代表、政府官員、中國工程院院士等專家學者蒞臨。

論壇堅持“國際化、專業化、產業化”的原則,共議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場景、新業態、新未來,共同推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貢獻智慧。論壇上,朝陽區在全市率先發布的《2021朝陽區外資外貿發展報告》(中英雙語版)與嘉賓們見面,該報告集中展現了朝陽的國際化氛圍與開放環境,進一步增強了外商投資的指導性。

助力北京打造數字經濟標杆城市,朝陽區去年至今推出了一系列先行先試方案。在全市率先發布了《朝陽區打造數字經濟示范區實施方案》,細化出台了《2021年朝陽區數字經濟示范區建設工作方案》,加快推進數字貿易先行、數字產業倍增等8項行動計劃。

在空間承載方面,規劃建設以朝陽園為核心的“一核一廊、四圈多點”的數字經濟布局。其中,朝陽園數字經濟核心區引領作用持續強化。近年來,朝陽園積極引進和培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數字經濟總部企業,目前已聚集35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以360、京東方等為代表的一批國內知名企業總部﹔超圖GIS平台多技術領域達到國際領先,京東方柔性屏、華大九天芯片設計軟件項目多次獲國家科技獎項。

金盞數字貿易試驗區被北京市列為數字貿易試驗區,依托已經落地的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已經吸引了開域數科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大路數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企業落地,正在加快謀劃建設數字經濟產業園

5G基站累計達到4310個

朝陽區5G基礎設施建設數量穩居全市第一,目前5G基站累計達到4310個(2021年新增289個),實現了五環內5G信號連續覆蓋,五環外重點地區、重點場景精准覆蓋,以及長安街延長線、CBD核心區、奧林匹克公園、溫榆河公園、望京小街、麗都街區、朝陽公園區域、機場高速沿線、工體周邊等重點區域、典型應用場景專項覆蓋。

此外,京沈高鐵朝陽段、冬奧場館等重點區域的5G網絡建設正在高效推進,網絡信號優、區域覆蓋廣、應用落地快的高品質5G網絡正在加快形成。

近年來,朝陽區先后落地了北京鯤鵬聯合創新中心、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等基礎型研發機構。由普天電子城孵化器與玻色量子共建的朝陽首個量子實驗中心落地,將進一步推動我區量子信息科技的產業化發展。根據2020年6月發布的“新基建產業獨角獸TOP100”,北京市上榜企業數量最多,為45家,其中朝陽區共有12家企業上榜,佔北京上榜總數的26.7%。

“城市智慧大腦”初見雛形

朝陽城市智慧大腦已形成“一個中心、三大平台、五大基礎庫、三大體系、三大專項、N個智慧應用”的總體架構,朝陽“城市智慧大腦”綜合指揮調度中心和綜合展示體驗中心搭建完成,具備了城市管理領域、經濟領域、安全領域指揮調度的功能。在疫情常態化精准防控、貫徹落實“兩個條例”、抓住兩件“關鍵小事”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與龍頭企業開展戰略合作,朝陽區與360集團、阿裡巴巴、金控集團、華為公司共同簽署數字經濟示范區重大項目合作備忘錄。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管委會與北京金融大數據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在金盞共建數字經濟創新示范園。中國移動與多家鳳鳴企業簽署生態戰略協議,全面開啟應用場景合作。

朝陽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緊抓“兩區”建設契機,朝陽將積極爭取數字貿易創新試點和相關政策突破,加快建設數字貿易試驗區。力爭到“十四五”末,全區數字經濟行業領軍企業達到100家以上,培育高成長企業300家以上。此外,還將建設20個數字經濟主題樓宇,打造20個數字經濟特色園區。

未來五年,北京朝陽區將累計至少投入50億元用於發展數字經濟,同時將撬動更多的社會資本,共同參與數字經濟領域建設。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