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聚焦構建"農業+保險"生態圈 “保險服務鄉村振興論壇”在京舉辦

論壇發布《保險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研究》課題報告和《中華保險服務鄉村振興行動計劃(2021-2025)》

2021年08月29日12: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8月28日上午,中國農業風險管理研究會、中華聯合保險集團在京舉辦“保險服務鄉村振興論壇”,深入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央一號文件和國務院有關部門關於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的部署要求。

全國人大常委、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陳錫文指出,當前農業面臨的自然風險、市場風險、政策風險不斷增加,農業生產對保險的總體要求不斷提高,特別是隨著農業資產快速積累、農業產業鏈迅速延長、農民收入期望提升,農業保險在促進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隨著農業保險力度的不斷加大,未來我國農業支持保護也會面臨WTO規則的約束。國際國內形勢都迫切需要我國農業保險加快轉型升級。

原農業部常務副部長尹成杰建議,要按照鄉村振興需求推進農業保險改革創新,進一步創新健全農業保險的政策體系、制度體系、險種體系、基層服務體系和保費補貼分擔辦法。要加大三大主糧作物保險力度,為糧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進一步強化生豬保險,穩定生豬生產能力﹔加大特色農產品保險力度,發揮“保險+期貨”在服務鄉村產業發展中的作用﹔加大種糧收入保險試點力度,提高種糧農民收入保障﹔農業保險政策向脫貧地區傾斜,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全國政協委員、原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強調,當前農業保險存在兩個突出短板:一是防災減災減損的短板﹔二是保險服務的短板。保險公司要在“精准”上下功夫,把精准服務做到位。長期以來農民反映最多的就是“十保九不足”問題,一定把完全成本保險搞好,尤其要把財政補貼問題解決好,提高農業保險的服務效率。

全國人大常委、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認為,下一步助力實現我國農村現代化,農業保險還面臨很多新的問題和新的挑戰,需要實現更大的發展和更大的改革。要注重把科技和保險聯合起來,用科技手段加快農業保險的發展,無論是拓范圍、增險種,還是提高理賠和服務效率,都需要更深入地利用科技手段。高校和科研機構要用研究來支撐服務好農業保險發展,同時做好農業保險人才的培養、儲備和服務。

隨后,與會嘉賓圍繞如何推進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如何提高保險服務鄉村振興的質效建言獻策。

論壇期間,中國農業大學國家農業農村保險研究中心主任楊汭華教授發布《保險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研究》課題報告。報告從保險服務農業產業振興、“保險+”服務農業產業興旺、涉農保險服務鄉村產業振興、保險助力脫貧攻堅、保險服務農村社會保障、保險服務鄉村治理現代化、綠色保險助力鄉村生態振興、保險科技助力鄉村保險服務等八個方面,全面深入地研究了保險在服務鄉村振興中所能發揮的作用以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對保險業的新要求,並提出了針對性對策。

中華聯合保險集團董事長徐斌發布《中華保險服務鄉村振興行動計劃(2021-2025)》,“十四五”的總體目標是,圍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助力“五大振興”,加大“三農”領域的資源投入力度、保險產品服務創新力度、保險業務支持力度,構建“農業+保險”生態圈,顯著提升農村市場的保險保障能力、風險管理能力、保險服務能力,將公司三農保險業務佔比由20%提升到25%,全面提升公司服務鄉村振興的貢獻度。為此,中華保險將實施“五個一”工程:每年推出100個特色農業農村保險項目、每年投入1億元鄉村振興專項資金、每年投入不少於10億元鄉村振興產業投資、每年支持100億元的農村普惠金融綜合服務以及每年新增1萬億元綜合保險保障。同時在組織、協同、科技、資源、考核方面保障到位,全面推動服務鄉村振興行動計劃的落實。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