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助力交通領域碳達峰、碳中和

北京市綠色出行碳普惠活動首筆碳交易達成意向

2021年09月04日14:3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4日電 (董兆瑞)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今天上午,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分論壇——碳中和與交通運輸可持續發展論壇在北京召開。論壇上,高德地圖與北京市政路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就“MaaS出行 綠動全城”碳普惠活動產生的1.5萬噸碳減排量達成交易意向,並舉行簽約儀式,這是全球首次通過市場化交易,將個人綠色出行方式轉化為物質和精神激勵,搭建了社會效益和公眾意願之間的橋梁。隨著碳普惠活動的持續開展,未來還將有更多碳減排量參與交易,助力北京交通實現碳中和、碳達峰。

此次碳交易不僅在模式上實現了創新,在技術上也頗具特點。通過與北京MaaS平台緊密結合,在后台大數據算法、運算能力以及一體化設計環節取得創新,有效突破了個體化出行減排量核驗難的瓶頸,滿足了碳交易對真實性、准確性、唯一性的要求,也順應了數字化交通的發展潮流。

從趨勢上看,北京綠色出行碳普惠活動的實踐經驗在全國范圍內也具有很強的示范效應,未來隨著城市低碳轉型以及數字經濟與一體化出行的縱深發展,具備在全國范圍內應用的可能性。

據介紹,近年來,北京交通一直堅持低碳發展理念,交通行業碳排放已實現減量發展,但社會交通碳排放仍呈增長態勢。為此,北京市於2019年11月發布國內首個MaaS平台,2020年9月,基於MaaS平台建立了“MaaS出行 綠動全城”碳普惠激勵機制。截至目前,已有1442.9萬人次參與綠色出行碳普惠活動,累計產生碳減排量4.6萬噸,為交通領域碳達峰、碳中和助力。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