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老舊小區改造要推“樣板間”

2021年08月11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舊小區改造要推“樣板間”

新房銷售中常見的樣板間,今后也將出現在老舊小區改造工程之中。昨天,市住建委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老舊小區更新改造工程質量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將在老舊小區改造工程中推行樣板引路制度。施工單位應當在工程開工前編制樣板計劃,設置樣板段(間),讓居民對如何改造及改造效果有更直觀的了解。

樣板間讓居民心中有數

在新建商品房銷售中,購房人對樣板間都很熟悉,窗戶尺寸有多大、衛浴用的什麼品牌、地面瓷磚什麼樣……它的作用就是讓購房人能直接看到所購房屋的標准。如今,樣板引路的制度也將引入到北京老舊小區改造工程中。

《通知》明確,工程開工前,施工單位應當編制樣板計劃,樣板段(間)施工完成,經驗收合格后,主動接受業主等各方的監督並指導施工。

據了解,施工單位可以採用材料樣板、工藝樣板及實體樣板等多種形式用於指導施工,並向居民展示改造過程和效果,但具體的樣板計劃必須在改造工程動工前完成。

同時,施工單位還應在施工現場設立“責任主體公示牌”及“主要材料公示牌”,主要材料公示牌中應載明材料生產廠家、出廠檢測報告及進場復試結果等內容,並在顯著位置注明公開電話,接受居民監督。

完工后得有保修事項告知書

改造得好不好,居民最有發言權。實際上,在2020年12345熱線有關老舊小區改造的投訴統計中,工程質量就是居民訴求較為集中的一個方面。為及時回應群眾工程質量關切,堅持問題導向,《通知》也明確了事前、事中、事后的溝通機制。

按照規定,工程開工前,建設單位應當組織相關單位就項目設計方案、施工方案等積極聽取居民意見﹔施工過程中,建設單位應當暢通質量投訴渠道,及時接受並回應居民質量訴求﹔工程完工后,建設單位應當向居民發放保修事項告知書。同時,建設單位應當建立質量回訪、質量維修制度和投訴、糾紛協調處理機制,按相關規定和合同約定履行保修義務,對於保修期和保修范圍內的工程,應當做好與業主維修方案的協商工作,組織施工單位先行維修。

據了解,向居民發放保修事項告知書,目的是明確建設單位維修范圍、期限及責任的界定,督促建設單位切實履行好維修義務,切實維護居民權益。

帶戶施工要做好設施保護

老舊小區改造中,時常也會涉及到帶戶施工,比如上下水管線改造時,這就需要爭取居民的配合。《通知》也提出,帶戶施工時,施工單位應當做好居民戶內設備設施保護工作,不得破壞居民戶內非改造部位設備設施。確需改移戶內設備設施的,改造工程施工完畢后,施工單位應當及時予以恢復,確保設備設施改移前后使用功能不變。

據了解,下一步,住建主管部門將強化工程質量信用管理,記錄項目建設過程中以及保修期限內涉及工程質量等受到行政處罰或處理的違法違規不良行為,並逐步推行聯合懲戒機制,督促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各參建單位落實主體責任。 本報記者 趙瑩瑩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