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首個“近零能耗”樣板樓亮相副中心

2021年08月11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個“近零能耗”樣板樓亮相副中心

  國內能源行業首個“近零能耗”建筑亮相副中心,集納10多項高科技節能新技術,今年10月底將投入使用。 本報記者 白繼開攝

  本報記者 張楠

  炎炎夏日不用費電吹空調,嚴寒冬日無須外界供暖氣,國內能源行業首個“近零能耗”建筑今年10月底將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近零能耗”建筑位於潞苑北大街河東五號調峰熱源廠,是棟地上三層、地下兩層,總面積5200平方米的灰色小樓。一棟小樓,就集納了地源熱泵、空氣源熱泵、光伏發電、儲能罐、全智能感應“室外窗帘”等10余項高科技節能新技術,成為名副其實的“節能樣板樓”。這棟樓的全名叫“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能源服務保障中心”,是一處集客服、應急搶修、調度於一體的供能指揮服務中心。

  5個儲能罐儲存地熱能空氣能太陽能

  “近零能耗”小樓已完成主體結構建設和外立面裝修,露出真容。看似與其他樓一般無二的小灰樓,在樓前的深坑內,卻並排深埋著一個個橙色的巨大金屬儲能罐。

  原來,這棟樓裡分別安裝了地源熱泵、空氣源熱泵,屋頂和幕牆上還覆蓋有光伏發電板。熱泵從地下“捕捉”地熱能,從空氣中“吸收”空氣能﹔光伏發電板則能夠通過太陽能發電,這些從大自然“捕捉”“吸收”到的能量,被分別儲存在儲能罐中。

  “地下一共埋了5個儲能罐,儲備的能量既能在冬天轉化成暖氣為整棟樓供熱,又能在夏天轉化成冷氣為整棟樓降溫,還能儲備‘綠電’為整棟樓供電。正常情況下,5個儲能罐中儲備的能量,基本就能夠滿足整棟樓的暖氣供熱和空調供冷需求。”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能源服務保障中心近零能耗示范項目辦公室主任張谷成首先揭開了小樓應用“綠能”的秘密。

  通州區城管委工作人員王節表示,該建筑相比於傳統建筑,使用的能源中有大約60%是可再生能源。

  給房子“披棉襖”,薄牆更保溫

  這棟“近零能耗”小樓,無論春夏秋冬,始終能夠保持20攝氏度左右“四季如春”的室溫。

  “窗戶、窗帘、牆體,設計的時候都有秘訣,就像是給房子披上了件棉襖,達到被動節能的良好效果。”張谷成介紹說。

  樓內的每扇窗戶,厚度都是普通家用鋁合金窗的3倍。原來,無論是窗框還是玻璃,都經過了特別設計。窗框內填充有特殊隔熱材料,三層玻璃之間則充滿稀有氣體“氬氣”,玻璃表面還鍍上了一層特殊的隔熱膜。有了層層防護,一扇窗戶的隔熱能力,堪比一堵實心磚牆,能夠最大限度避免外界的冷熱空氣與室內交換造成能量流失。

  大樓東西和南面的每扇窗外,還外挂了能感知外界天氣的“智能窗帘”,可以根據室外的溫度、光照,自動開合,並自動調整每一片窗帘葉片的遮光角度。

  牆體增加了“雙重保溫”新技術,牆更薄,保溫性能反而更好。記者看到,牆體在普通外保溫層中,特別內置了一層“真空絕熱板”。有了“雙保險”后,10厘米的“薄牆”,保溫性能比過去30厘米的“厚牆”還要好。

  小樓投用后,預計每天將有120名客服、應急搶修、調度人員在樓內辦公,密不透風的建筑會不會讓人感到憋悶?如何保証室內空氣新鮮?近零排放示范項目能源系統負責人程開帶記者參觀了樓內正在安裝的兩套新風系統,他表示:“新風系統24小時運轉,除濕、淨化空氣,確保樓內的空氣質量永遠都是‘優’。”

  王節介紹說,有了這一系列被動節能的新技術,整棟樓的綜合能耗能夠降低超過70%。

  大樓運行靠智慧“大腦”自動調能

  陽光太晒,何時拉窗帘?光照不足,何時開燈?儲能罐何時開始蓄能?所有這些指令,全部無需人來操心,靠大樓聰明的“大腦”,就能實時自動調節。張谷成介紹說,大樓安裝了智能控制系統,可以自動感知識別外界溫度、光照、能源等情況,根據需求自動調度整棟樓的能源使用,實現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低碳排放的目標。

  王節表示,“智慧能源服務保障中心”已獲得綠色建筑三星級設計標識和國家近零能耗認証,同時也是國內能源行業首個“近零能耗”項目,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量的70%,今年10月底將在副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下一步,“近零能耗”建筑中採用的新技術,還有望走進居民小區、辦公樓宇。

  鏈接

  “近零能耗”建筑

  國家《近零能耗建筑技術標准》按照節能水平逐步提升,建筑由耗能到產能,將建筑分為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及零能耗建筑。通過在建筑設計中一系列節能技術的應用,讓房子能耗更低、碳排放更少、居住體驗感更佳。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