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醫院:實施24小時核酸檢測 發熱門診患者2小時內出報告

2021年08月11日17:0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1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238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醫院副院長姚德明介紹,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醫療救治和防院感組的部署,北京醫院黨委積極落實院感防控“七嚴格”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努力做好院感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

一、實施院感防控網格化管理,筑牢疫情防線

醫院堅持“四早”要求,壓實“四方責任”,堅守院感第一防線,抓住醫務人員、預檢分診、住院患者管理三個關鍵,做到院內感染零容忍,實現院內零感染。近一個月全院職工累計核酸檢測9000多人次,結果均為陰性,疫苗接種率達97%。

醫院嚴格執行三級預檢分診篩查制度和首診負責制,率先將院區通行証與北京健康寶二碼合一,將流行病學調查納入醫生工作站電子登記﹔實施網格化管理,及時發現和排查風險漏洞,為門診和病區分別制定《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疫情防控檢查清單》,每周進行督導,科室每兩周組織自查﹔完善疫情防控預案20項,目前已開展專題應急演練12次﹔完善院感防控制度流程40項﹔開展全員院感防控技能培訓和重點人群培訓,累計培訓近200場、3萬余人次﹔提高發熱門診管理能力,優化發熱門診“三區兩通道”空間布局,實現對發熱患者分區閉環管理,有效降低院內交叉感染風險﹔嚴格執行全院工作人員、第三方人員行程及流行病學管理,嚴格落實應檢盡檢,定期開展重點人群和全員核酸檢測。

二、採取多學科聯動,突出急危重症醫療服務

為保証急危重症患者能夠及時得到醫療救治,醫院嚴格落實發熱門診24小時值班制與首診負責制。對於伴有發熱症狀的胸痛、卒中、高危孕產婦等急危重症患者,堅持首診負責、邊救治、邊篩查的原則,發熱門診配置設備齊全的搶救間,建立急診科醫務人員支援搶救機制,暢通急診急救綠色通道,優先收治急危重症患者及醫聯體轉診患者,適時啟動核酸快速檢測流程和急診綠色通道流程,實現了患者入院后第一時間收入適合專科並進行治療。今年上半年,醫院累計啟動胸痛綠色通道48人次,卒中綠色通道60人次,危重孕產婦轉診及轉會診51人次,累計完成急診PCI手術69例,確保了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效率及醫療質量。

三、拓展實驗室功能,大幅提升核酸檢測能力

醫院充分利用病理科和藥學部現有實驗室資源,採取空間布局調整、信息系統對接、優化操作流程等方式,進一步拓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功能建設,檢測能力提升4倍,單日最大檢測量可達1萬余人次。同時,醫院組建了由檢驗科、老年醫學研究所、國家衛生健康委臨檢中心、藥學部、病理科、輸血科和臨床生物樣本管理中心七個部門組成的核酸檢測組,實施24小時核酸檢測,實現搶救患者1小時內、發熱門診患者2小時內、急診患者3∼6小時內出報告,其他應檢盡檢和願檢盡檢人員12小時內出報告。

四、創新個性化醫療服務,適應百姓多樣醫療需求

作為國家老年醫學和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雙中心”單位,醫院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老年人就醫需求服務,醫院專門建立老年挂號服務區,為老年人提供窗口挂號、取號及現金業務等服務,開通“挂號方艙”、人工預檢、挂號等人工服務,在分診叫號系統中開發80歲以上老年患者優先就診程序,分診系統與藥房系統自動聯動,實現老年患者取藥環節優先。為滿足出國人員需求,醫院創新性使用中英文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報告單,為出國人員提供了便利,滿足了個性化需求。

姚德明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要求,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做好醫療服務兩手抓,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護好首都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