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大力發展數字經濟 北京發布《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的實施方案》

2021年08月03日08:3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日電 (池夢蕊)8月2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共同主辦的2021全球數字經濟大會在北京盛大開幕。大會發布了《北京市關於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的實施方案》,明確了北京市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的戰略和願景,描繪了今后十年北京數字經濟發展的路線圖和施工圖。

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是北京站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坐標上,順應數字經濟發展大勢做出的戰略決策,是服務國家戰略、治理超大城市、謀求競爭優勢的主攻方向,是推動實體經濟提質增效、重塑核心競爭力的戰略要求。近年來,北京大力推進數字經濟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2020年,全市數字經濟總量超1.44萬億元,佔GDP比重超40%,為建設標杆城市打下了良好基礎。

立足“四個突出” “六個高地”指明前進方向

著眼未來,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要立足於“四個突出”:一是突出“數字”驅動,把數據作為核心生產要素,作為城市減量發展背景下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的主要路徑。二是突出“全球”爭先,堅持全球化視野和高水平開放,努力爭取在全球數字經濟的競爭中處於領先位置。三是突出“標杆”引領,培育一批標杆企業、實施一批標杆工程,打造數字經濟時代的標志性產業體系。四是突出“城市”孵化,把北京超大城市整體作為一個超級孵化平台,加快構建數字社會生態。

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是什麼?北京在哪些方面能夠成為標杆?《實施方案》給出了明確的答案:通過10年左右的持續努力,瞄准世界前沿技術和未來發展的戰略需求,使數字技術創新活力充分釋放,數據資源要素潛力全面激發,數字賦能超大城市治理全面彰顯,首都數字經濟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帶動能力顯著發揮,數據驅動的首都示范輻射能力有效提升,把北京打造成為引領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六個高地”:城市數字智能轉型示范高地、國際數據要素配置樞紐高地、新興數字產業孵化引領高地、全球數字技術創新策源高地、數字治理中國方案服務高地、數字經濟對外合作開放高地。

把握核心主線 “八項任務”明晰建設脈絡

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核心主線是瞄准數據在數字經濟中的基礎性作用,打通數據生成—匯聚—交易—消費—應用全鏈條,形成從數字城市—未來產業—數字社會的全覆蓋發展局面。

《實施方案》明確了八項主要任務,形成開放領先的新型數字社會生態,率先構建面向未來的數字經濟新體系。

率先建設數據原生的城市基礎設施。包括:加快建設全感知城市﹔建設智能網聯化城市道路,“十四五”末完成1000公裡﹔推進水電氣熱等表具智能化改造,建設數字城市生命線﹔建設國際領先的網絡基礎設施等。

匯聚激活超大規模的數據要素資產。包括:建設多來源支撐的數據資源庫集聚海量數據資源﹔建立協同高效算力中心體系,構建數據、算力、算法於一體的服務生態﹔發展數據服務的新業態,構建“數據存儲-數據確權-數據定價-數據交易-數據運營管理”的數據資產全產業鏈。

集中建設開放互聯的國際數據樞紐。包括:高標准建設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打造數據跨境流動和交易的全球大平台﹔建設數據融合交換處理計算平台,支撐智能服務應用﹔高水平建設數字貿易港,成為全球數據鏈的樞紐城市。

聚焦培育數據驅動的未來標杆產業。聚焦六個產業。新一代數字化出行產業,將抓住交通行業全面數字化轉型窗口期,以自動駕駛技術、車路協同解決方案為突破口,統籌推動“車、路、雲、網、圖”一體發展﹔新型數字化健康服務產業,將統籌北京豐富的醫療資源,推動“醫共體”升級成“健共體”,實現醫療衛生事業由“以治療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智能制造產業,將通過搭建工業互聯網平台、工業電子商務平台,建設一批全球智能制造標杆工廠,構建數據驅動的北京智造新業態﹔面向碳中和的數字能源服務產業,將著眼能源生產輸送消費的全鏈條革命,發展新型儲能產品、分布式能源系統和“虛擬電廠”“負荷聚集商”等業態﹔數字金融產業,將聚焦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設,推進數字人民幣全場景試點應用,打造數字金融科技示范園﹔數據支撐的研發和知識生產產業,將積極探索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應用的跨學科知識創新和知識生產新模式,進一步推動傳媒、傳播、出版、教育等產業形成數字經濟新業態。

超前布局領先一代的數字技術創新。圍繞“感-傳-算-用”的數據鏈,率先開展6G未來網絡、量子科技、算法創新、區塊鏈,以及生物與信息融合技術的研發,加快構建自主可控、產研一體、軟硬協同的新一代數字技術創新體系。

共同營造引領全球的數字社會生態。結合智慧城市建設,重點推進數字市民、數字企業、數字政府、數字社會建設,讓數字經濟的成果普惠市民,增加群眾獲得感。

先行構建合作共贏的數字經濟規則。統籌發展與安全,推動數據跨境流動安全開展﹔通過擴大數字市場准入、設立數據安全監管沙箱等,構建對內對外雙向開放的發展格局﹔大力促進數字貿易發展,形成合作共贏的數字經濟國際治理新機制。

科學構建系統全面的發展測度體系。突出前瞻性、系統性、操作性,建立全球化的動態跟蹤機制,構建標准化的測度指標體系,精准、及時反映數字經濟發展和標杆城市建設水平,打造引領數字經濟的話語平台。

謀劃推進路徑 突出重點形成合力確保落實見效

數字經濟標杆城市是面向未來、面向國際的超前布局,推動《實施方案》落實見效,需要“六大標杆工程”率先突破、“標杆企業”充分參與、“有為政府”做好保障。

重大標杆工程是推進標杆城市建設的重要抓手。高標准、高水平謀劃設計彰顯數字經濟時代的標志性設施、標志性系統、標志性機構、標志性場景、標志性產品和標志性服務。《實施方案》中明確,將組織實施數字城市空間操作系統創制、城市超級算力中心建設、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建設、高級別自動駕駛全場景運營示范、跨體系數字醫療示范中心建設、數字化社區建設等六個標杆工程,形成局部突破、以點帶面的輻射帶動效應。

高水平的標杆企業是建設標杆城市的主體。《實施方案》中明確,要把培育壯大數字化時代的新型市場力量作為重要目標,推動數字技術創新鏈和產業鏈對接融合,統籌支持技術創新型、數字賦能型、平台服務型和場景應用型等不同類型的標杆企業。

“有為政府”是建設標杆城市的重要保障。北京市將通過完善統籌推進機制、實施法規標准引領戰略、做好數字經濟發展監管、打造國際化發展平台、爭取先行先試政策突破、優化數字經濟營商環境等六方面工作措施,夯實方案落實基礎,保障方案順利實施。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