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加快自主標識技術全球化服務 MA標識代碼管理委員會在京成立

2021年08月03日08:3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日電 8月2日,2021全球數字經濟大會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論壇在京舉行,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出席,論壇儀式環節宣布MA標識代碼管理委員會正式成立。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江明濤、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魯春叢出席委員會成立儀式。

據介紹,統一的標識代碼體系是數字經濟的基礎設施,是國家重要的信息資源。MA是國際標准ISO/IEC 15459注冊管理機構於2018年8月授權給中關村工信二維碼技術研究院的國際發碼機構代碼,MA標識體系是中國首個自主可控的、具有全球頂級節點管理權和代碼資源分配權的國際標准對象標識體系,已在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應用。

為進一步發揮MA標識體系在數字經濟發展和數字中國建設中的基礎支撐作用,由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中關村工信二維碼技術研究院牽頭聯合中國安全生產科學研究院、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中國輕工業信息中心、中國科學院計算機信息中心、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等單位共同成立MA標識代碼管理委員會,負責指導、協調MA的管理機制、技術協作、發展、應用、運維,旨在加強技術共享、產業協同,促進MA標識體系在各領域的科學應用,推動標識解析體系自立自強健康發展。

據中關村工信二維碼技術研究院院長張超介紹,標識代碼是組織機構及人、事、物對象的標識域名,也相當於組織機構的“數字身份”,一經注冊在全球范圍內被認可並且是唯一的,通常與二維碼、RFID等載體組合呈現。MA標識體系完全自主可控,MA標識注冊和解析系統已完成國產服務器和操作系統適配,並正在與國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頂級節點對接測試。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副總工田野表示,MA標識代碼管理委員會將凝聚產學研用各方力量,推進MA標識體系在工業互聯網、物聯網、智慧城市、數據共享等領域的深入應用,促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和產業數字化轉型,加快自主標識技術全球化服務。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