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天氣

今天進末伏 早晚涼快了

2021年08月10日15:55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天進末伏 早晚涼快了

  本報訊(記者駱倩雯 通訊員 椒陵)今天,總算迎來末伏了,超長40天的伏天進入尾聲。末伏早晚較涼快,白天陽光依然劇烈。

  末伏,是指立秋后第一個庚日至立秋后第二個庚日前一天這時段,共10天。末伏是三伏天中的最后一伏,俗稱“秋老虎”。所謂“伏”即是“暑氣潛伏於地”之意,標志著一年裡最炎熱的時期﹔也有的解釋是“伏”就是天氣太熱了,宜伏不宜動。

  三伏天出現在小暑與處暑之間,其氣候特點是氣溫高、氣壓低、濕度大、風速小。

  今天,本市西部北部山區還將有雷陣雨天氣,溫度方面,未來三天氣溫相對平穩,預計白天最高氣溫均在30℃至31℃之間,夜間氣溫平穩維持在22℃。后期光照增強,紫外線照射較強,請注意防晒。

  昨天傍晚,京城又迎來一陣疾風驟雨。截至20時,全市普降中雨,局地雨量達暴雨。據市氣象台預報,今天白天京城陰轉多雲,最高氣溫31℃﹔夜間仍有分散性雷雨,雨量分布不均,對流性強,局地伴有大風冰雹,請市民注意提前防范。

  昨天18時左右,天空突然被一大片烏雲籠罩,大風呼嘯,暴雨如注,雨水被大風吹得形成了一條條斜線。強對流天氣進入北京,當晚昌平等地還落下了冰雹。

  19時過后,隨著降水回波強度增強,城區及南部地區的雨水漸漸鋪開,以短時降水、冰雹和大風為主。市氣象台先后發布了雷電黃色預警、冰雹黃色預警、大風藍色預警和暴雨藍色預警,提醒公眾注意防范。20時許,回波繼續向著東南方向移動,主要影響大興、通州和房山東北部,仍以大風和強降雨為主,局地有冰雹。到了21時左右,回波逐步移出北京,多區的預警也先后解除。

  據統計,從9日12時至20時,全市平均降雨量10.5毫米,城區平均21.3毫米,全市及城區最大降雨點在朝陽區金盞監測點,下了55.3毫米,達到了暴雨量級。

  根據預報,今天白天京城陰轉多雲,山區有雷陣雨,最高氣溫31℃﹔夜間還有分散性雷雨,雨量分布不均,對流性強,局地伴有大風冰雹。昨天的冰雹預警“滯后”了嗎?

  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琳娜表示,目前對雷電的預報能力比較強,提前3至6個小時發布雷電預警,甚至提前12個小時發布,都可以做到。而冰雹的預報預警就不一樣了。冰雹的發生條件比較嚴格,無論是區域、范圍,都比較難把控,尤其是冰雹的發展速度比較快,很難判斷一場雷雨中會不會出現冰雹,或者冰雹具體出現在哪裡。“所以有時候會等到更臨近的時刻,顯示出更多的要出現這種天氣特征時,再去發預警。”此外,北京城市很大,比如當昌平出現大風、冰雹時,中心城區、海澱、朝陽等地還沒有,如果這時候發布預警,對還沒有出現地區的公眾來說,預警肯定是提前的,而對昌平來說就相對滯后了。“本身天氣系統就是隨時移動的,對不同地點的公眾來說,感受到的提前量也是有差異的。”

  究竟何時會發布全市性的預警?張琳娜表示,預報員會考慮一些重點因素,比如要影響中心城區,或者說放眼全市范圍內會影響比較多的區。如果天氣影響的范圍不大,但是強度非常強,也會發布全市范圍內的預警。本報記者 駱倩雯

  專家解釋

  強對流天氣前后容易出現“懸球雲”

  昨天雷雨過后,天空很快放晴,還出現了一個個球狀的雲朵,這究竟是什麼特別的雲?氣象專家表示,這種雲國內叫“懸球雲”,國外叫“懸乳雲”,一般都是在強對流天氣前后容易出現,像昨天,就是一場疾風驟雨過后,京城上空出現了這種“懸球雲”。

  之所以出現在強對流天氣前后,是因為這時大氣氣流特別不穩定,雲底擾動比較強烈,在上升氣流和下沉氣流的共同作用下,形成這種看似下垂的雲。“就是上層氣流把雲往下吹,下層的氣流又把雲往上托。”氣象專家說,這種雲比較常見,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指示意義,並不是出現了這種雲,天氣就會發生什麼變化。

  本報記者 駱倩雯

  掃描二維碼可見相關視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