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蔡奇:把“接訴即辦”作為主抓手 聚焦“每月一題”破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2021年07月12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1版 頭版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日前,市委書記蔡奇圍繞“接訴即辦”“每月一題”到朝陽區、西城區調研檢查。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牢記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接訴即辦”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主抓手,用好12345民生大數據,聚焦高頻問題,以“每月一題”集中攻堅、主動治理,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建黨百年之際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調研檢查。

  自今年年初,本市從12345市民訴求中篩選出12類、27個民生痛點堵點難題,以“每月一題”方式精准施策、集中破解。其中,房產証辦理難是市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共性問題。蔡奇、陳吉寧首先來到朝陽區不動產登記事務中心。該中心通過優化辦理流程,已為26個項目、4.44萬套房屋開辟辦証路徑。在“辦証難”黨員先鋒窗口前,符廣忠老人正在辦事員的幫助下填寫表格,想到不久就能拿到期盼已久的房產証,老人難掩喜悅之情。辦証前后用了多長時間、中間遇到什麼困難、鄰居們是否也都拿到了房產証……蔡奇詳細詢問,並現場與屬地和相關部門負責人討論解決辦証難問題還有哪些政策難點及下一步措施。“辦証難決不能讓百姓買單。”蔡奇說,要本著“尊重歷史、無錯優先、違法必究”原則,創新思路、打破常規,分類施策、找准路徑,把這個歷史遺留問題解決好。市、區國有企業帶好頭。堅持依法辦理,防止違法違規問題“搭車”,堅決維護規劃嚴肅性權威性。對未履行責任的開發主體要有錯必糾、依法追責。在建新建項目堅決避免出現類似問題。

  朝陽區金融糾紛調解中心是該區“預付式消費退費難問題”整治工作專班所在地。蔡奇察看資金監管平台,詳細了解專班工作情況,指出,要綜合施策、標本兼治,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抓緊制訂單用途預付卡管理條例,加強合同文本管理和資金監管。完善市級資金監管平台功能,用好智能化手段,加強風險評估和預警,保障資金安全。堅持誰主管誰負責,行業主管部門履行好監管職責,屬地和部門協同配合,加強監督檢查,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西城區白紙坊街道華方居家養老配餐中心推進線上線下助餐服務對接,日均可服務百余人次,搭配合理、營養豐富的餐品得到老年人交口稱贊。每餐多少錢、用餐是否方便……蔡奇詳細了解助餐服務開展情況,要求嚴格質量標准,確保食品安全,引導線上平台企業積極承擔社會責任,讓老人們在家門口就能吃到熱乎可口的飯菜。在右北大街社區養老服務驛站,蔡奇察看日間照料室、養老照護床位和醫養結合等情況,指出,尊老愛老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居家養老服務是應對老齡化的必要之舉,也是一件惠民實事。要以街道為單位,辦好養老服務驛站和老年食堂,提高智能化管理運營水平,為老年人提供貼心的服務。深入推進醫養結合,加強驛站與社區醫療機構銜接聯動。老舊小區改造要植入養老服務功能。

  蔡奇在調研中強調,“接訴即辦”“每月一題”是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的生動實踐。要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深化“吹哨報到”“接訴即辦”,動態調整、滾動實施“每月一題”,提升基層治理水平。要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訴求出發,從最難辦的“硬骨頭”問題抓起,樹牢在基層一線破解難題、擔當作為的鮮明導向。分管市領導要加強調度,各牽頭單位切實擔起責任,相關區和部門協同發力。要深化改革,強化統籌協調和政策創新,邊解決問題,邊總結經驗,形成一批著眼長遠、標本兼治的政策措施。對已出台的政策要加強宣傳,提高群眾知曉率。調整優化評價考核機制,進一步調動基層工作積極性。要持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在為民辦實事中踐行初心使命。

  市領導魏小東、張家明、隋振江、楊晉柏、靳偉參加。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