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天氣

今明兩天北京將迎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 請市民注意防范

2021年07月11日09: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明兩天將迎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根據市氣象台預報,11日傍晚至12日夜間,北京將迎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過程雨量達暴雨到大暴雨。本次過程具有持續時間長、累計雨量大、風力大、對流特征明顯等特點,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

  今天傍晚前后有分散性雷陣雨,后半夜至明天夜間為主要降雨時段,大部分地區有暴雨到大暴雨﹔13日至14日仍有分散性雷陣雨。累計雨量大,全市平均降雨量將達60至100毫米,其中西部和北部地區100至150毫米,個別點可能達到200至300毫米。

  在降雨過程中,12日白天風力較大,大部分地區偏東風四五級,陣風可達7至9級﹔對流特征明顯,今天傍晚至明天上午對流性強,最大小時雨強可達80至100毫米﹔降雨期間伴有雷電,山區局地有小冰雹。

  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琳娜介紹,此次降雨過程主要受副高外圍偏南暖濕氣流和東移低渦共同影響,有持續的水汽輸送,配合動力抬升,造成京津冀地區大范圍強降雨。但影響此次強降雨的低渦系統移動路徑和移動速度存在不確定性,降雨中心位置和極值可能存在調整。

  氣象部門提醒,降雨造成路面濕滑、能見度下降,低窪路段積水,請注意防范對12日早晚高峰交通的不利影響,合理安排出行時間。降雨期間有短時強降雨、大風和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雷雨時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廣告牌、臨時搭建物或大樹下方停留。此外,由於7月上旬多強降雨過程,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一倍以上,山區土壤含水量較高,這次的強降雨過程山區和淺山區山洪、地質災害氣象風險較高,請公眾不要前往危險地帶、河道、地質災害隱患區域活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