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電影《九蘭》舉行專家研討會 再現40萬人建設十三陵水庫震撼畫面

2021年07月09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 日前,電影《九蘭》專家研討會在北京昌平舉行。據了解,作為慶祝建黨100周年重點影片,《九蘭》以上世紀50年代末十三陵水庫建設為背景,將九個名字都帶“蘭”字的年輕姑娘組成的打夯小分隊投身水庫建設的“九蘭”故事首次呈現在大銀幕上。

該片導演朱丹介紹,50年代末的十三陵水庫建設,在建國初期是一項重大的歷史事件,北京40萬民眾160天建成十三陵水庫的壯舉曾引起世界范圍內廣泛關注,電影《九蘭》主創團隊深知影片創作的巨大壓力。在道具服裝化妝層面,做到了忠於歷史的真實還原。建設十三陵水庫時期勞動者的服裝、採石用的鐵鍬等道具,都基於十三陵水庫博物館的實物進行設計。“九蘭”原型、如今已經81歲高齡的金淑蘭老人,為影片重新演唱錄制了“勞動號子”,精准再現了當年建設者的勞動精神。

電影《九蘭》在影片的敘事結構和藝術水准上也進行了創新和突破。影片將新聞電影制片廠珍貴影像資料和拍攝素材進行了極富創意的有機結合,再現40萬民眾建設十三陵水庫震撼場面的同時,也推動了影片故事的發展和情感的營造醞釀。

原國家廣電總局劇本策劃中心常務副主任高爾純坦言:“這段真實歷史事件的電影創作難度非常大,但看完影片后放心了。我被《九蘭》所營造出的歷史創造者的建設精神所感動。這部影片虛實結合,濃淡相宜。”

該片由著名導演朱丹執導,匯集當下老中青實力派演員,其中藝術家陶玉玲、謝芳、袁霞、李文玲,當年都積極參與過十三陵水庫的義務勞動,此次重返十三陵水庫,飾演曾經的偶像老年時期的“九蘭”姑娘,在塑造上情緒更具感染力,富有藝術性。著名表演藝術家張勇手,實力派演員常戎、杜旭東、昌平籍著名史學家紀連海,青年演員高岫楠、楊磊、梅儷兒等都參加了演出。此外,電影《九蘭》的拍攝過程在有1.4萬名群眾演員參與其中,最終在大銀幕上再現了十三陵水庫建設的宏大場面。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