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大桃”助力平谷大華山鎮大桃銷售

2021年06月22日16: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 (尹星雲)6月22日,北京平谷區大桃主產鎮大華山鎮舉辦大桃銷售工作會議暨“互聯網+大桃”啟動儀式。

平谷區大華山鎮種植大桃已有六十余年歷史,大桃產業是該鎮的主導產業,促進大桃種植技術提質升級,實現好桃賣好價,一直是鎮裡重要的民生工程。2020年,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嚴峻挑戰,大華山鎮實現全年銷售大桃9500萬斤,超過全區的四分之一,電商銷售90萬單,平均單價比2019年同期每斤提高至少2元。實現了“減產不減收”“好桃賣好價”的工作目標。

線上賣桃是提高桃農收入的一條重要渠道,大華山鎮在全區率先打造“大華山鎮網紅直播廳”直播帶貨,成功舉辦多場網上直播帶貨活動。組建了由30余名市、區自媒體網紅、大V等組成的網紅志願者隊伍,擴大了網紅直播影響力。組建大華山鎮大桃銷售電商聯盟,76家成員單位與20個村全部實現“1+1”或“N+1”結對,成立大桃銷售聯盟黨支部,把黨組織建在大桃產業鏈上。此外,大華山鎮還舉辦線上“空中大課堂”,以村為單位,建立20個銷售服務保障微信群,實時為2000余戶桃農發布供銷等動態信息。在線下開展“互聯網+大桃”電商普及培訓,去年開展培訓40余場,培訓桃農3600余人次。大華山鎮大華山村桃農方芳是電商的典型代表,通過線上誠信賣桃實現1人創業帶動全家人就業,2020年銷售精品桃1萬余盒、銷售額80余萬元。

啟動儀式上,大華山鎮對突出貢獻單位代表,優秀合作單位,明星合作社代表以及先進村集體代表和五星誠信電商代表進行了表彰,村企代表簽訂了助力大桃銷售協議。

2021年大桃銷售工作將全面開啟,大華山鎮全力打造鎮級電商服務中心,完善大桃銷售電商聯盟運行機制,實施打造“大華山”品牌戰略,做好優質大桃供應,實現以產定銷。該鎮還將擴大“互聯網+大桃”影響力,深度挖掘本土網紅,實現大桃標准化、商品化、品牌化,提高大桃附加值和市場競爭力。同時,實現全方位社會化服務,在桃農自願的基礎上,提供產前、產中、產后全過程服務,對農戶的技術問題進行手把手“傳、幫、帶”,將優質技術、優良品種、優勢裝備、優先政策帶到桃農身邊。

目前,平谷大桃的早熟品種開始陸續上市,早露蟠桃、早黃蜜、紅蟠、夏至紅等眾多市民鐘愛的品種將陸續下樹,平谷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歡迎廣大市民和客商前來採摘訂購。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