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區有了新空間 大柵欄街道“黨群共建歡樂之家”亮相

2021年06月22日11: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 (鮑聰穎 楊二麗)黨建引領發揮作用、凝心聚力建設社區、多樣服務便民利民……6月21日,大柵欄街道以“黨引領·大鄰裡·安家園”為主題,舉辦了“小空間·大生活——黨群共建歡樂之家”啟動儀式。這既標志著位於大安瀾營社區廠甸11號院的黨群歡樂之家正式投入運營,豐富多樣的便民服務正式“上線”,更是大柵欄街道“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的重要成果,是推動地區共建共享共治的生動實踐。

啟動儀式上,據大柵欄街道辦事處主任蘇繼洋介紹,2019年11月,北京市開展“百姓身邊微空間改造優秀設計方案征集”活動,廠甸11號院公共空間改造項目從大量申報選址中脫穎而出,成功入選北京市首批試點之一,也是西城區第一個開工建成的公共空間改造試點。

為努力將百姓身邊的“小空間”變身為群眾共享的“大生活”,大柵欄街道工委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以持續深化“一核四力四品牌”基層黨建模式為抓手,構建社區黨組織、物管會、物業企業、居民代表等多方聯動網絡,最終實現了以規劃設計的創新理念,激發老舊小區的生機活力,營造有內涵有品質的城市環境﹔以民意立項的決策機制,滿足居民群眾的多樣化需求,留住有記憶有情懷的鄉愁社區。

據介紹,黨群歡樂之家的建設過程始終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在民意調研、空間打造、服務甄選的過程中,大柵欄街道摸索形成了一套本地化、精准化、個性化的工作模式,即“三聚·四字·九合”黨群工作模式。儀式上,大安瀾營社區黨委書記李耕對該模式進行了發布。

“三聚”即“黨引領——聚資源,多點共建合力服務”,緊抓黨建引領這條主線,整合社區治理參與多方主體、地區黨建協調委員會單位多重資源,形成基層治理合力﹔“大鄰裡——聚人氣,多元共贏活力社交”,以“趣緣、業緣、地緣”為紐帶,依托線下實體空間和線上交流平台,搭建多元主體的溝通交流平台,共同致力於家園建設。“安家園——聚幸福,黨群共建歡樂之家”,通過實體空間的打造、線下活動的開展、線上積分平台的設計,盤活地區資源,真正共商共治解難題,達成黨群共建歡樂之家的目標。

“四字”即“慧、治、瀾、新”四個關鍵字,“慧”即指匯聚各類主體的力量和智慧共同參與社區建設。“治”即治理,將黨建引領“多元共治”實效落實到各項民生工作中。“瀾”即依托地區、社區品牌活動資源,創新居民參與方式,實現精神文化傳承。“新”即共建新空間,滿足新需求,動員新力量,建設新生態,收獲新幸福。

“九合”即“黨群歡樂之家的的九個服務空間,包含室內的“合家歡”、“合議坊”、“合味廳”、“合頤居”、“合煦屋”、“合便利”以及室外的“合圾分”、“合韻動”、“合循環”,以功能屬性嵌入對應服務,讓居民更有歸屬感、幸福感、獲得感。

在“九合”空間裡,各種各樣的活動早已熱鬧非凡。在“合家歡”裡,舞蹈《共慶百年 幸福答案》舞出了新時代居民的新風採,四人演唱歌曲《鄰裡之間》則唱出了和諧社會鄰裡互助的新篇章。在“合味廳”老年餐廳裡,老人們正享用著新鮮出爐、營養美味的實惠套餐,體驗著下樓就能用餐的便捷﹔在“合頤居”裡,免費體測體驗、剪頭發、配鑰匙等便民服務隊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服務﹔在“合煦屋”青少年活動空間內,孩子們正悠閑地享用著“家門口的閱讀空間”。此外,室外還設置了“全家福”體驗區域,居民可進行“建黨100周年”主題打卡,並將合影展示在空間內。

據了解,“九合”空間分別為主打黨建品牌展示、黨史學習、群眾活動的“合家歡”﹔主打共商共治、培育隊伍、公益積分的“合議坊”﹔主打便利就餐、大廚教學、鄰裡家宴的“合味廳”﹔主打養老顧問、志願巡視、健康管理的“合頤居”﹔主打親子教育、趣味課堂、閑置交換的“合煦屋”﹔室外為物業服務、便民服務的“合便利”,綠色垃圾分類的“合圾分”, 智慧健身器材、五色跑道“合韻動”,促進小區交通微循環的“合循環”。即日起,九個空間按功能屬性依次開展服務,吸引居民參與,盤活企業資源,達到共同推動社區治理、共建共享幸福家園的目標。

亮相新空間、發布新模式,大柵欄街道“黨群共建歡樂之家”的落成,標志著地區老舊小區居民有了開展活動、提供服務有了新空間,多元主體參與社區治理有了新途徑,幸福生活有了新的定義和模樣。下一步,大柵欄街道將繼續堅持首善標准高質量推進核心區控規落地落實,精心抓好街區更新和城市品質提升,積極營造社區有活力、治理出實效、群眾得實惠的良好局面,讓共建的力量來自人民、共治的智慧出自人民、共享的成果為了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繼續抒寫“共建共治共享”群眾幸福生活新篇章。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