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120項志願服務為群眾貼心辦實事

2021年06月20日10: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尹星雲)6月19日,“我為群眾辦實事”北京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大集暨志願服務點單派單項目展示對接會活動在八達嶺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本次活動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主題,分為新時代文明實踐大集的啟動與志願服務點單派單項目展示對接兩個環節。開幕式上,延慶區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張遠,延慶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閆承發,延慶區政協副主席張留全為18個街鄉志願服務協會授牌,延慶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黃克瀛致辭,正式啟動本次“新時代文明實踐大集活動”,427個實踐站的新任“當家人”分時段入場,精准對接百姓需求,主動認領志願服務項目。

據了解,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來,聚焦群眾身邊關鍵小事兒,推出“點單派單”“四需民情信息”“‘延慶鄉親’志願服務”等平台。

通過分析今年以來的1056件“四需”民情信息,延慶區聚焦百姓需要且喜愛的志願服務內容,統籌全區38家單位及部門,設置文明實踐、理論宣教、健康體育、科技普及、冬奧普及、文化服務、教育服務和法律咨詢八類項目,精心策劃並推出120余項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進行現場服務、項目展示及資源對接,不斷探索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活動現場,延慶區委網信辦的志願者在現場為參加活動的老人進行智能手機的使用培訓,延慶區生態環境局的生態環保知識宣講項目吸引到48個實踐站的百姓爭相預約,延慶區城管執法局把垃圾分類課堂也搬到了活動現場。最吸引老百姓的攤位,要數延慶區農業農村局,他們帶著美麗鄉村建設政策的解讀、栽培使用技術指導、農產品質量安全政策解讀、《延慶區農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設管理辦法(試行)》政策宣講等12項志願服務項目,通過現場的惠民政策宣講、富民技能普及及助民政策普及,吸引到89個實踐站簽訂意向訂單。項目負責人宋旭東介紹:“今年,我們成立了15個工作組對接各鄉鎮,精准對接百姓需求,並充分發揮政策宣講服務隊的積極作用,為老百姓送政策下鄉,送技能下鄉,送服務下鄉”。

現場,延慶區司法局志願服務隊介紹了法律志願服務項目,今年以來,已在新時代點單派單平台累計推出送法進村居培育“法律明白人”、法律門診我來選、公益普法微課堂、“依法行政”培訓、法援公証助力幸福生活等志願服務項目。結合法制建設年,在全區14個行業執法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在北京延慶APP開設新時代文明實踐法律法講堂,由區內多部門的行家裡手以案說法,直播趣味開講文物保護法、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宗教事務條例,宅基地政策解讀,反詐小課堂,吸引121209人次網友參與互動學習。下一步,新時代文明實踐法律大講堂將持續關注百姓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圍繞生態環保、城鄉規劃、農村發展等重點領域,讓基層干部學會利用法律法規處理具體事務、調解基層矛盾,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據介紹,延慶區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在全區開展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黨史學習教育“八個100”系列活動,通過讀紅色書籍、聽紅色宣講、講紅色故事、進紅色基地、觀紅色電影等形式,激發黨員群眾對黨和祖國的熱愛,主動接受紅色文化洗禮,感悟紅色精神、賡續紅色基因,用紅色文化“盛宴”匯聚全區人民思想行動的“最大公約數”。

活動當天,18個文明實踐所、427個實踐站共達成11668次志願服務意向,全面加強村庄(社區)治理水平,為百姓民生福祉加足馬力。下一步,延慶區將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