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地即開工” 大興機場臨空區順豐項目審批跑出“臨空速度”

2021年06月18日12: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池夢蕊)“臨空區管委會真的讓我們省心省力,服務實在是太便利高效了!”日前,在臨空區管委會一樓政務服務大廳的綜合審批服務窗口,順豐公司前期項目負責人張先生從工作人員手中接過了剛剛辦理好的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心情很是激動。這是因為臨空區審批服務跑出“加速度”,以往企業拿地到取得施工許可証要2-3個月,順豐華北智慧物流總部基地項目僅用2天時間就全部辦結。

北京豐捷泰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在取得土地后,2天內拿到了項目立項批復、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並且以“告知承諾方式”即刻辦結水影響評價審查,為順豐華北智慧物流總部基地項目早開工、早投產按下加速鍵,使企業享受到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

順豐華北智慧物流總部基地項目位於北京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內,依托大興國際機場、京津冀一體化、雄安新區等建設機遇,將著重打造以陸空多式聯運為核心、以順豐創新科技為支撐的“智慧物流產業發展平台”,助力大興機場及臨空經濟區發展。項目建成后,園區可實現智慧物流港、臨空服務港功能,提供多式聯運、貨運代理、倉儲中轉、國際商貿、流通加工、展示交易、品牌營銷等服務,有助於整合京津冀物流資源,不斷推進物流業降本增效,助力北京市加快建設標准化、信息化、網絡化、集約化、智能化的現代物流體系,有助於提升城市服務能級,將臨空區打造為國際一流的物流、消費樞紐。

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保障順豐華北智慧物流總部基地項目順利開工建設,臨空區(大興)管委會依托臨空區項目建設協同推進工作機制,配設審批專人作為項目管家,秉承“主動靠前”理念提供全流程跟蹤服務﹔借助信息技術為企業提供實時的“一對一”咨詢輔導,讓企業明晰申報材料及辦理程序,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一次都不用跑、跑一次是例外”﹔通過告知承諾制、一枚印章管審批及多部門聯動等模式,大幅壓縮全鏈條審批時間,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據了解,臨空區(大興)管委會自賦權以來,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企業需求為導向,創新審批服務模式,依據《“區域評估+標准地+告知承諾+綜合服務”改革管理辦法》,實現部門程序“並聯跑”、項目審批“加速跑”,打造行政審批“最高效率”。在順豐華北智慧物流總部基地項目中,通過部門協同機制,實現綜合會商意見“一天出”﹔通過立項和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合並辦理,且分別採取“告知承諾”方式實現“當場辦”﹔通過行政審批會商工作機制,協調大興區住建委提前介入、主動服務、積極對接實現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一天發”﹔水影響評價審查按照“告知承諾方式”實現“秒批”,極大地壓縮了審批時限,為企業爭取了寶貴的建設時間,進一步加速了臨空區的建設發展。

接下來臨空區(大興)管委會將不斷完善“拿地即開工”的辦事指南,細化操作流程,優化升級“精准”服務能力,將“拿地即開工”的實踐經驗貫徹落實到今后更多的項目中,讓企業少跑路、多受益,全力構建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