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12強賽備戰提上日程

2021年06月18日15:5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今年中超或“跨年”進行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中國男足離開阿聯酋迪拜,乘包機回國。按照防疫規定,國足回國后將以“防疫泡泡”的形式在蘇州香谷裡酒店進行“14+7”的隔離。

中超聯賽推遲重啟

按照年初公布的競賽時間表,中超聯賽應該在6月21日重啟。但是,這個時間表是以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在蘇州進行為前提的。由於40強賽臨時易地阿聯酋,國腳們回國后必須進行21天的隔離,這樣一來,中超最快也要等到7月中旬重啟。同時,國足9月就要參加12強賽,至少要在8月下旬完成集結。算起來,中超下一階段的比賽時間至多隻有一個月。此外,如果按照現在的賽程,國足在10月和11月都有12強賽任務,在這種情況下,中超聯賽肯定無法在今年內完賽。

對此,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說:“現在聯賽的時間尚無法明確敲定,我們的設想是在隔離期間進行統一的研究。不只是考慮聯賽何時重啟的問題,更需要結合12強賽期間聯賽如何進行,統籌安排與計劃。但有一點是非常明確的,就是中超聯賽是中國足球的一部分,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們不可能因為國家隊要參加世界杯預選賽,聯賽就不打了。我們應該看到,中超聯賽對於我們國家隊的重要性,而且,聯賽是我們球員保証競技狀態很重要的一個手段與方式。”

聯賽或將暫停仨月

從目前得到的消息看,並不排除中超聯賽在9月至11月暫停的可能性,這主要還是因為防疫政策上的硬性要求。

根據12強賽的賽歷,中國隊將在今年內完成12強賽的前6場比賽,其中有兩個客場,肯定需要預留往返賽地的隔離時間。對此,陳戌源表示:“我們先前對這方面的問題已經有所考慮。我們的總體原則就是無論如何都要完整地進行今年的中超聯賽,而且最好是打滿全部輪次的比賽。如果實在不行的話,那就跨年度完賽,以確保職業聯賽的完整性。”

結合全球疫情及國際足壇現狀,“中超聯賽跨年度完賽”是當下相對更具可操作性的應對方案之一。同樣受疫情因素影響,國際足聯曾於去年8月做出決定,在2022年1月底至2月初期間增設兩個國際比賽日,國足12強賽第七、第八輪賽事便安排在了明年1月27日、2月1日。所以,即便跨年度完賽,如果本賽季中超聯賽能夠在這兩輪12強賽比賽前打完,將非常有利於國腳保持競技狀態。

12強賽分檔有變

12強賽9月開打,亞足聯方面正在加緊研究后續的賽程問題,原本的主客場制並非沒有改為賽會制的可能。對此,中國足協也有所准備。不過,目前教練組更為關心的是即將在7月1日舉行的分組抽簽儀式。

本來,本次抽簽儀式定於6月24日進行。不過,為了讓分檔更為公允,最終國際足聯將時間推遲至7月1日。這樣一來,本次40強賽各隊的成績也將納入最新的國際足聯排名,而這也會讓本來的分檔出現變化。具體來說,在40強賽最后一輪輸給伊朗隊的伊拉克隊,排名會被取得四連勝的阿聯酋隊超越。伊拉克隊將與中國隊一起進入4檔。這也意味著,中國隊在12強賽中將肯定不會遇到伊拉克隊。中國隊從1976年起與伊拉克隊有過17次交鋒,成績為6勝2平9負,總體處於下風。能夠避開他們,對中國隊來說是件好事。

根據賽程,中國隊將於今年9月2日拉開12強賽的序幕——客場挑戰同組第二檔球隊,也就是澳大利亞隊與韓國隊中的一支。在2022年3月29日的12強賽最后一輪,中國隊將客場挑戰第五檔球隊——阿曼隊與敘利亞隊中的一支。 本報記者 李立

(責編:李博、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