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麥收第一村開鐮 預計收獲70萬公斤竇店優質小麥籽種

2021年06月17日16: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6月16日,北京市小麥開鐮活動在房山區竇店鎮舉行,京郊第一鐮在竇店村現代農業產業園順利開鐮。隨著多台大型收割機的統一“開工”,北京市夏收工作全面展開,緊張的夏收、夏種、夏管“三夏”戰役全面打響。

據介紹,京郊“第一鐮”選在竇店村開鐮的考量有據可考:在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舉辦的北京市小麥高產競賽中,竇店村曾連續9年蟬聯第一,被譽為“麥收第一村”﹔竇店村近幾年的單畝產量最高紀錄更是達到了1363.6斤。

今年,竇店村共種植小麥近1200畝,平均畝產約為1200斤,最高畝產達1221.6斤,較去年同期增長4.4%,為近五年最高產量,是北京市歷史單產第三高。

除產量高外,竇店村這1200畝麥田屬小麥籽種繁育基地,有著較高的經濟價值和產業鏈地位,收割后的麥粒經過專業烘干、入庫后,將送到京津冀等地區的各個小麥種植區,在當年秋天重新播下,孕育出更多糧食,完成籽種的“工作任務”。

竇店村是房山區小麥籽種生產和銷售專業村,每年能提供超70萬公斤的優質小麥籽種,籽種質量深受科研機構和農戶的認可,採購訂單能排到好幾年之后,根據“一斤萬顆粒”“一粒種劈一頭穗”“一頭穗約有57粒糧”的諺語,竇店村小麥籽種保守計算能供種植戶產出3300萬斤糧食﹔以1個成年人一天大概需要1斤口糧為基礎計算的話,竇店村小麥籽種及其培育的商品糧可滿足3300萬成年人一天的飲食需要。可以說,今年竇店村小麥籽種的豐收將有力保供籽種市場,助力保障市場糧食供應。

竇店村今年小麥種植品種以科騰麥16、中麥886為主,在機械化的幫助下,竇店村1200畝麥田預計用時五天就能全部收割完成。待夏收任務完成后,將‘無縫銜接式’地種上青貯玉米,待到今年9月玉米長成時,村內又將是一派豐收景象。

據了解,包括竇店村在內,竇店鎮今年麥收總畝數預計在4800畝,為近三年種植面積之最。房山區是北京市糧食主要產區,播種面積佔全市的13%,2021年度糧食播種目標任務為10萬畝,總產量任務38081.2噸,計劃從2021年6月15日開始至20日完成收割,為實現全年糧食生產目標打下堅實基礎。(羅姿)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