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區加快推進灌溉工程解紅杏之“渴”

2021年06月10日16: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 “是聽村裡說要啟動紅杏灌溉工程,沒想到這麼快就能用上,真的是太及時了,眼瞅著杏要熟了,真不能旱了,正好趕上澆水,啥也沒耽誤,真是幫了大忙了!”北京市平谷區北寨村杏農劉興文在自家的地頭上,指著灌溉設施,話音裡都透著一股子高興勁兒,“再也不用忙活拉水上山了。”

平谷區南獨樂河鎮北寨村以規模種植特色果品“北寨紅杏”而聞名,現已擁有近百年的紅杏栽培歷史,紅杏栽培面積達萬畝,是著名的“中國紅杏第一村”。但受自然條件的限制,一直以來,紅杏產業發展所需的灌溉用水卻十分受限,山上無天然水源,山下的湖水和井水又用不了,農耕期降水又極為有限,紅杏產量和品質難以保証,北寨紅杏結構性缺水成了產業興旺路上的攔路虎。

“我們家的杏樹都種在山上,每到開花坐果期,就怕天不下雨,杏樹旱了。沒辦法,隻能用三輪車往山上拉水,有的地方山體太陡,車上不去,杏樹就得旱著,隻能靠天吃飯。”杏農劉興文說。

為破解紅杏缺水難題,進一步保護“北寨紅杏”地理性標志產品的口感,提升果品質量,保障果農收入。鎮村兩級堅持黨建引領,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多次召開村“兩委”會、黨員大會和村民代表大會,集體討論紅杏灌溉工程具體實施方案,最終確定用一樹一庫和水泵加水袋模式解決農戶灌溉用水問題,確保今年紅杏硬核期用水充足。

為確保灌溉水源充足,村“兩委”充分挖掘現有水資源,並實地勘察尋找水源,新增適合的地表水源兩處。為不誤農時,按照“不漏一戶,不漏一樹”的原則,以生產隊為單位上報用水需求,標注用水點位。村“兩委”組織技術工人組建工程隊,鋪設管道、安裝設備。該灌溉工程利用水泵把山下的水抽到幾百米高處的水囊中,以小管輸送的形式,將水送到每棵杏樹下。

在深山裡施工,難度可不小,交通運輸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通往山上杏林的路雖然是硬化好的水泥路,但道路狹窄陡峭,且道路有限,具體實施過程中,工人隻能用電動三輪車把水管和水泵拉上山,再靠人力扛、抬、滾、搬到目的地。”北寨村黨支部書記劉福東說。

時間緊,任務重,在鎮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北寨村克服重重困難,全力以赴搶抓工程進度。工程自2021年4月7日啟動,經過2個月的施工,目前,山下的水終於源源不斷的送到了山上的杏林裡。

截至目前,北寨村集體一期購買水囊628套,儲水罐4個,油機水泵8台,共建設儲水點位27處,鋪設水管30000余米,儲水量2200余立方米,灌溉面積達2600多畝,實現紅杏基地6大片區的臨時供水全覆蓋,基本解決今年北寨紅杏硬核期用水問題,紅杏主產區全部補水到位,全力保障今年北寨紅杏穩產增收。

解紅杏之渴,解百姓之急。南獨樂河鎮、村兩級積極探索山區節水灌溉新方法,高質高效推進紅杏基地提升項目前期工程,得到北寨群眾的高度認可,進一步增強了村黨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為更好提升村級組織化程度提供有力保障。下一步,南獨樂河鎮將有序推進北寨紅杏基地提升工程進度,進一步提高農業生產灌溉效率,強化示范引領,打造高效節水灌溉試點,搭建智慧果園平台,探索北寨紅杏特色品牌轉型升級路徑。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