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隱形眼鏡熱銷網絡 讓眼睛更水潤?醫生:噱頭

2021年06月08日0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玻尿酸美瞳讓眼睛更水潤?醫生:噱頭

  近年來,玻尿酸頻頻出現在人們視線裡,除了醫美等領域,口服玻尿酸產品也日漸增多,如今更有商家推出了玻尿酸隱形眼鏡。

  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電商平台上有不少冠有“玻尿酸”名頭的美瞳產品,宣稱能讓眼睛“長效水潤”“自由呼吸”。於是不少玻尿酸的忠實粉絲開始對這個新產品表現出極大的興趣,紛紛下單購買,將這款產品推成“網紅”。但也有消費者對此產生疑問,美瞳+玻尿酸是真的有效還是商家的營銷噱頭?

  市場表現

  開售30分鐘賣27000盒

  明星代言品牌月銷超10萬

  一些近視人群為了美觀會選擇隱形眼鏡,但是長時間佩戴容易出現眼睛干澀等不舒服的情況,鑒於“玻尿酸”在補水保濕方面的市場認知度,很多商家便售賣起了玻尿酸美瞳,宣傳中不乏“具有鎖住水分功能,讓眼睛更加水潤舒適”等關鍵詞。

  在618預售期間,一款主打“長效水潤”“自由呼吸”賣點的玻尿酸美瞳產品,引起廣泛關注,據該品牌官方介紹,開售30分鐘便爆賣27000盒。並聲稱其是國內首個將玻尿酸成分技術引入到美瞳中的品牌。

  其還宣稱,產品研發團隊充分解鎖玻尿酸的保水功效,讓內含玻尿酸成分的美瞳盡可能地展現出1000倍吸水力,達到讓眼睛保持長效水潤、自由呼吸的超感體驗,也獲得國際健康功效認証。

  北青報記者在電商平台通過關鍵詞搜索,找到8家銷售玻尿酸美瞳產品的品牌,以日拋型居多,10片美瞳的價格在60元到80元之間,比普通日拋美瞳的價位略高。

  從銷量排行看,從幾百到數萬不等。其中,某明星代言的一款玻尿酸美瞳產品月銷量超過了10萬。

  商家說法

  各家並不一致

  均無法証明鏡片中含有玻尿酸

  多個商家表示,玻尿酸美瞳屬於新產品,但對於玻尿酸成分存在於何處,各家的說法卻並不一致。有的稱是在鏡片中含玻尿酸成分,但是對於作用原理,其並未回復。還有的稱是鏡片保存液中含有該成分,“美瞳鏡片本身不含玻尿酸,所以包裝上的成分不會寫玻尿酸。”某明星代言產品的客服解釋稱。

  在直播間,有主播正推銷著隱形眼鏡,當問及是否有玻尿酸美瞳時,該主播馬上推薦稱,這款產品是他們的黑科技特屬美瞳,可以從客服處看產品專利認証,所謂的玻尿酸美瞳不是鏡片中含有玻尿酸,而是在保存液中添加了玻尿酸水分子,附著在鏡片表面,戴上后能做到鎖水保濕、滋潤眼睛,不會眼干。

  隨后北青報記者向客服索要產品專利証書,對方發過來的卻是該公司的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証和互聯網藥品信息服務資格証書。在記者的一再追問下,客服表示,沒有產品專利號,但玻尿酸會在產品包裝內部寫明,資質上不會體現。

  不過,記者注意到,該品牌官方於2019年10月17日曾發布過玻尿酸美瞳介紹,當時稱“玻尿酸美瞳是在美瞳中加入了玻尿酸,玻尿酸具有非常好的鎖水分功能,佩戴玻尿酸美瞳,可讓眼睛更加水潤舒適。”並在廣告語中提到“工作十幾個小時也不會覺得眼睛干澀”。

  當記者就這份宣傳表述再次詢問該客服時,對方發來一個產品鏈接,並仍舊回復稱,是保存液中含有玻尿酸成分,而非鏡片中含有玻尿酸。

  一探真偽

  只是商家的宣傳噱頭

  美瞳實際上不需要玻尿酸

  到底是美瞳保存液含有玻尿酸成分,還是美瞳本身被加入了玻尿酸?這兩種方式是否真能讓眼睛更加水潤保濕呢?

  一名從事美瞳代理長達5年的商家明確告訴北青報記者,玻尿酸美瞳只是商家的一個宣傳噱頭,“一般保存液是用來消毒、提供無菌環境,常用的是生理鹽水。我從來沒聽說過保存液裡添加玻尿酸成分,不太合理。”

  承擔玻尿酸相關課題研究的學者、山東大學藥學院制藥工程學研究員郭學平告訴北青報記者,之前有相關報道、學術論文提出將玻尿酸添加到隱形眼鏡鏡片,但目前這個技術尚處於研究階段,現在市面上還沒有這種產品。但對於保存液中添加玻尿酸成分的作用,他認為還是主要看消費者的使用體驗,很難明確去下結論。

  河南省立眼科醫院副主任醫師王樹林也表示,通常所說的“美瞳”,在醫學上稱為彩色軟性角膜接觸鏡。需要強調的是,角膜接觸鏡屬三類醫療器械。目前尚無向“美瞳”中加入“玻尿酸”的工藝,即使工藝上可以實現,但實際上也不需要。

  “因為從工藝上講,用於制作軟性角膜接觸鏡的材料需要達到適當的含水量和具有較好的透氧性,這樣戴起來才更舒服。而目前常用的材料是硅水凝膠、甲基丙烯酸羥乙酯等。也就是說,軟性角膜接觸鏡的含水量要適中,並不是越高越好,因此不需要加入透明質酸鈉或玻璃酸鈉。”他同時表示,在“美瞳”中加入“玻尿酸”屬於無稽之談,屬於偷換概念后“想當然”的噱頭。

  同樣,他認為,某些商家所稱的“保存液含玻尿酸,玻尿酸可溶到鏡片上,從而達到保濕的效果”這一說法,王樹林也認為是不合理的。

  他介紹,隱形眼鏡鏡片表面其實是越干淨、越光滑越好,保存液中的化學成分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濕和消毒作用。如果將“玻尿酸”加入到保存液中,也許對保濕並沒有壞處,但“玻尿酸”肯定不會溶到鏡片上去的。

  食品工程博士雲無心介紹,在玻尿酸食品的推廣中,經常會看到“根據多項研究發現,玻尿酸通過食品、保健食品等口服透明質酸可改善人體皮膚水分,具有體內抗氧化,改善關節功能骨質疏鬆、修復胃黏膜損傷等作用,且安全性高”的說法。

  他認為這個“多項研究”就是隨口一說,真正嚴謹可靠的人體實驗幾乎沒有。2012年,有公司向歐盟食品安全局(EFSA)申報“口服玻尿酸護膚”的能效宣稱,被EFSA的專家委員為干脆利落地否決了,評估結論是“沒有人體實驗支持所申報的功能”“口服玻尿酸和保護皮膚之間無法建立因果關系”。

  北京創為律師事務所律師馬桂吉表示,經營者向消費者提供有關商品或者服務的質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應當真實、全面,不得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宣傳。主打玻尿酸概念,並在宣傳中稱其為“玻尿酸美瞳”,卻不在成分中明確標明,商家的這種操作不僅容易讓消費者誤解,還涉嫌欺詐。

  本組文/王浩雄 本報記者 宋霞 實習生 郭涵

  統籌/張彬

  科普

  玻尿酸是什麼?

  據專家介紹,玻尿酸是1934年美國科學家從牛眼的玻璃體中分離出來的物質,后來確定它的化學結構是一種粘多糖。

  在動物體內天然存在著一定量的玻尿酸,比如牛眼、雞冠等等。在早期,玻尿酸就是從這些組織中分離出來的。現在市場上銷售的玻尿酸,是通過發酵產生的,可以低成本、大規模地生產,也就有了廣泛使用的基礎。

  玻尿酸的“天賦”是吸水性極強,大分子的玻尿酸能夠吸收1000倍重量的水,形成極為細膩潤滑的凝膠。這種特性,使得它在各類眼科手術,比如晶體植入、角膜移植和抗青光眼手術中得到了應用。此外,通過注射,也可以用於關節炎、皮膚保養等等。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吳艷介紹,人體內的透明質酸有50%分布在皮膚,透明質酸具有強大的吸水能力,可以與自身重量1000倍的水結合。目前,透明質酸的確已經是化妝品的“網紅”成分了。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