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發展特色產業 村庄增綠農民增收

2021年06月06日08:3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發展特色產業 村庄增綠農民增收

  鄉村振興 美麗北京

  借勢冬奧會和世園會,營建美麗鄉村,促進農民增收。6月4日,延慶區委副書記、區長於波做客北京廣播電視台《鄉村振興區長談》專題節目時談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即將到來,作為三大賽區之一,延慶區借勢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生態環境、人居環境、生產生活都發生了很大變化。

  延慶是北京的農業大區,全區共有18個街鄉鎮,376個行政村。於波區長介紹說,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延慶區落地了七項保障措施:

  首先借冬奧世園籌辦舉辦之勢,自2018年起,延慶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2020年年底,延慶被評為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區﹔其次,延慶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國家衛生區等工作統籌推進,形成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人人參與、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第三是“拆違”,從2018年到2020年,延慶拆除違法建設228萬平方米,今年延慶正創建基本無違建區﹔第四是“清臟”,從2020年開始,延慶18個街鄉鎮推進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創建,目前已有13個街鄉鎮通過市級驗收,39個村(社區)達到了垃圾分類示范村(社區)標准﹔第五是“治亂”,政府部門從進入延慶的“第一印象”抓起,沿高速、高鐵等交通主干道營造高標准景觀環境,同時開展背街小巷整治,改造農村戶廁8490戶﹔第六是“增綠”,延慶通過建設城市公園、綠化美化村庄、增加小微綠地,讓農村面貌煥然一新﹔最后一點是“建章”,保障農村人居環境管有所依,長效鞏固人居環境整治成果。

  環境改善的同時,更要讓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於波區長在節目中談到,延慶借世園會舉辦、冬奧會籌辦契機,發展“特色產業”,帶動群眾就業、創業、增收。

  首先是大力發展現代園藝產業,延慶聚集了將近200家現代園藝企業,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此外,利用豐富的空域資源,延慶積極發展無人機產業,大量吸納就業,讓農村小伙子變成無人機飛手﹔隨著冬奧會臨近,延慶聚集了眾多冰雪企業,帶動了相關領域就業。

  為實現高質量、有尊嚴、更體面的就業,延慶區還把年輕人的就業分成幾個方面:首先是向城區輸出,通過“延海合作”等有利政策,提供大量公共服務崗位以及一些高新技術崗位﹔其次是鼓勵創業就業,積極開展各類科創、文創、旅游創業等大賽大會,為創新創業提供平台﹔三是大力開展就業培訓,並由政府“買單”,例如為符合條件的延慶區城鄉勞動力開展滑雪教練員、無人機駕駛員、餐飲客房服務等免費技能培訓,促進更高質量就業﹔而對不方便或不能外出就業的群體,延慶利用制度優勢,採取公共服務崗位兜底的方式解決就業。

  文/本報記者 崔毅飛

  攝影/張延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