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用好首都紅色資源 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2021年06月03日15:5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第2版 要聞時事

  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西城區調研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並在牛街街道白廣路社區主持召開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他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用好首都紅色資源,抓好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辦好為民實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不斷激發全社會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首都發展的強大動力。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

  發揮“黨史教室”作用

  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地處西城區魏染胡同的京報館,是著名報人邵飄萍所創《京報》的辦公地舊址,這裡是馬克思主義傳播的重要陣地。蔡奇察看建筑保護修繕和周邊環境提升情況,參觀“京報與京報館”“百年紅色報刊”“邵飄萍生平事跡”專題展,指出,每一處革命活動舊址都是黨史的重要見証,我們永遠不能忘記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為共產主義事業作出的犧牲﹔要做好面向社會開放的工作,發揮“黨史教室”作用,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北京市商業聯合會是樞紐型社會組織,包括餐飲、物流、家政、拍賣等48家商業服務業行業協會,成立了聯合黨委,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商業服務有機結合起來。蔡奇了解聯合會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指出,要堅持黨建引領,加強行業自律,關注新業態發展,做好對企服務。

  把革命活動舊址

  作為黨史學習教育“實景課堂”

  隨后,在牛街街道白廣路社區服務站召開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會議肯定了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強調,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持續抓好抓實學習。將黨史學習教育與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貫通起來,通過專題學習、交流研討、宣傳闡釋、基層宣講等方式,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七一”前后,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講一次黨史專題黨課,基層黨組織要召開一次專題組織生活會。

  會議強調,要運用好首都紅色資源。把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及專題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景課堂”,推出參觀體驗活動和紅色旅游線路,把其中蘊含的黨史故事、革命精神詮釋好、展現好。要深入推進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開展好“永遠跟黨走”百姓宣講、革命歌曲傳唱、黨史知識競賽等活動,確保熱在基層、熱在群眾。與“四史”宣傳教育有機結合,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組織開展讀書學史、致敬革命先烈、學習先進模范、紅色家風傳承等活動,引導首都干部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抓好“接訴即辦”

  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

  會議強調,要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集中解決重點民生訴求問題。抓好“接訴即辦”,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結合“每月一題”,分類施策、標本兼治,在為民辦實事“最后一公裡”上找問題、抓落實、見成效,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啟動巡回指導,市委15個巡回指導組以及各區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國資委黨委指導組發揮好承上啟下、指導把關、巡查督辦、宣傳引導作用,推動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會議傳達了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和中央辦公廳有關文件精神,聽取了全市黨史學習教育近期工作開展情況匯報,研究了以舊址開放為契機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營造慶祝建黨100周年更加濃厚氛圍的工作方案。 本報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