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雲區年內化解全區房產証辦理遺留問題

2021年05月31日15:4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年內化解全區房產証辦理遺留問題

  因前置審批手續不全或開發企業違法違規,居民遲遲辦不了房產証,這些困擾多年的歷史遺留問題正逐步得到解決。近日,記者從市規自委密雲分局了解到,目前全區已解決17個項目的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為5767戶居民解決了積壓多年的辦証難題,其中2500余戶居民已拿到“大紅本”。

  職能部門“跨界”協作

  找出症結逐個擊破

  桃源公館位於密雲區園林東路3號,2012年竣工交付,因未完成規劃驗收、檔案預驗收、竣工驗收、房產實測繪成果審核,導致無法辦理首次登記,涉及居民395戶。據了解,小區1號樓建筑規模超出規劃審批742平方米,2號樓違反審批內容對南外立面陽台進行了封閉,無法通過規劃驗收。更難處理的是,30余戶購房人還沒和開發企業簽訂網簽合同,法院就因企業糾紛而將整宗土地查封,項目內未售房屋也就一並成為司法查封的對象,無法辦理不動產權証。

  找出問題症結后,各職能部門“跨界”協作,逐個擊破。區規自分局出具明確書面意見,確認1、2號住宅樓主體工程符合規劃許可內容,先行解決未完成規劃驗收的問題。隨后,區住建委辦理竣工驗收備案及房產實測繪成果審核,並督促企業繳納商品住宅專項維修資金。在區政法委和區法院的多次協調下,外埠法院也同意為相關房屋解除查封,便於辦理個人不動產權証。

  今年4月,395戶居民終於拿到了心心念念的“大紅本”。

  各級政府兜底

  職能部門跑腿

  “絕不能因開發商違法,讓群眾買單”,這是密雲區歷史遺留項目不動產登記專班成立時就確立的行動指南。在保証國家利益不流失、企業合法權益不受損、群眾利益不被侵犯的前提下,區專班一是堅持“無錯優先”,將完善不動產登記前置審批手續與為履行合法購房手續的購房人辦理登記分開﹔二是堅持“誰違法、誰治理”,將處理開發企業違法違規問題與為購房人辦理登記分開。相關部門還制定了方案為解決辦証難打通了路徑。

  久潤花園、萬利花園等5個項目,居民入住已有20年左右,一直不能辦理房產証。由於開發企業無力承擔檢測鑒定、房產測繪等項目資金,密雲區委區政府主動“兜底”,先行承擔相關費用共700余萬元。同時,各項目屬地鎮、街主動“搭手”,並聯合區人民法院、區公安分局通過法律途徑向企業追繳政府已墊付資金。政府“兜底”,職能部門“跑腿”,換來了居民們臉上的笑容。

  力爭年底前基本化解

  不動產登記歷史問題

  據介紹,通過接訴即辦、鎮街吹哨報到、信訪、職能部門排查等渠道,密雲區廣泛收集匯總歷史遺留項目情況,共梳理出29個因各種因素制約、至今未能辦理房屋首次登記的項目,共涉及居民7691戶。目前,唐源雲居、懿品府、澗橋山、新景家園等17個涉及歷史遺留問題的小區已完成首次登記,涉及居民5767戶﹔辦理商品房轉移登記2516戶,佔已解決戶數的近5成。

  “剩下的12個項目,個個都是硬骨頭,但我們一定會啃下去。”密雲規自分局副局長張義臣說,區專班已經立下了“軍令狀”,力爭在今年12月底前基本化解全區范圍內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本報記者 陳雪檸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