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企加速 減碳同路 拱辰街道發布碳減排行動計劃

2021年05月28日11: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 5月27日,房山區拱辰街道以“愛企加速 減碳同路”為主題舉行“5.27愛企日”活動,表彰了協會成立一年多來在社會經濟發展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企業,並正式發布《拱辰街道碳減排行動計劃》,在助力企業成長的同時,積極響應國家減碳發展號召,引導企業向低碳綠色發展轉型。

拱辰街道工委書記楊海峰表示,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拱辰街道著力優化營商環境,當好企業的“服務管家”,送好企業“升級服務包”,通過走訪、調研給企業真服務、服好務,解決了企業反映的數十項實際問題。同時,各企業也為街道經濟做出了突出貢獻。2020年,面對新冠疫情的沖擊和影響,拱辰經濟逆勢而上,2020年全年完成稅收15億元,同比增長23%﹔實現財政收入6億元,同比增長47%,實現稅收、財政收入雙增長。他強調,此次發布的《拱辰街道碳減排行動計劃》將為今后政企合作、營商環境優化等方面凝聚更多共識,推動企業承擔好社會責任、為地區發展做出新的更大努力。

拱辰企業家協會會長張兵回顧了一年來拱辰企業家協會做出的努力和成果。他指出,未來,協會將以“我為企業辦實事”為主線,在區委區政府及街道工委、辦事處的領導下,在102家會員中開展黨建互聯共建,以“大聯盟”實現“大融合”,以“大黨建”助力“大發展”。

為感謝和表彰做出突出貢獻的各企業,拱辰街道還特別設立了納稅貢獻企業獎、納稅先進企業獎兩個獎項,北京青年創業園房山園、北京市房山煙草公司、北京電力設備總廠有限公司、北京良譽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等十二家企業上台接受頒獎。房山區青創園負責人王萌上台做代表發言。

近年來,拱辰街道在推動經濟發展穩步向前的同時,將目光放在了綠色發展上。在發布環節,作為拱辰街道碳減排行動計劃項目團隊的負責人,南方科技大學教授、南科大工程技術創新中心主任胡清詳細介紹了拱辰街道碳減排的時間表、路線圖。據介紹,為了推動碳減排行動落實落地,環丁環保大數據研究院、EDF美國環保協會與拱辰街道共同推出了“碳中和”技術創新挑戰賽,EDF美國環保協會副總裁、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張建宇上台為大家詳細介紹了相關情況。

活動現場,房山區委書記陳清,北京市政協教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古跡遺址保護協會副理事長舒小峰、拱辰街道工委書記楊海峰等8位代表上台,共同按下“愛企加速、減碳同路”啟動鍵,正式啟動拱辰街道碳減排行動計劃。

房山區委書記陳清指出,此次拱辰街道率先實施的碳減排行動計劃,既為全區推動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發揮了引領作用,也為全區各鄉鎮街起到了示范作用。“愛企加速、減碳同路”這一主題,進一步拓寬了碳減排行動的主體,給予了政府和企業在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上更多合作的空間。希望全區廣大企業積極響應碳減排倡議,發揚企業家精神,勇擔社會責任,全力推動綠色發展,實現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雙贏”,為全力推動“一區一城”新房山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