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500多套房源明年集中入市

2021年05月27日09: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6500多套房源明年集中入市

  本報訊(記者 趙瑩瑩)記者昨天從首創置業獲悉,北京最大的集體土地租賃房項目——首創繁星十八裡店集體土地租賃房,已於日前主體結構封頂,超過6500套房源預計明年一次性入市。

  這塊集體土地當年曾散租給商戶用作石材集散地,租金收入不穩定,還對環境造成污染。轉型租賃社區后,每年可獲得穩定的租金收入,投入運營后還能解決部分村民的就業。集體土地建租賃房,正讓十八裡店鄉加快從“瓦片經濟”到“樓宇經濟”的轉變。

  作為緩解超大城市住房供需矛盾的新嘗試,“十三五”時期,北京積極試點在集體土地上建設租賃房。這其中,十八裡店鄉西直河村的集體土地租賃房項目是首批試點項目之一,也是迄今為止本市建設規模最大的集體土地租賃房,總建筑面積約40萬平方米,估算總投資達43.6億元。

  首創置業北京城市運營公司總經理王維介紹,項目已經順利實現主體結構封頂,預計將於2022年3月首期入市,可一次性提供超過6500套租賃房源。“通過政企合作形式的探索,十八裡店項目將被打造成一個全業態、全周期的復合型租賃社區。”王維說,6500套租賃房源,戶型面積從33平方米到92平方米不等,可滿足不同人群的居住需求,同時配套建設衛生站、社區餐廳、夜間消費區、泳池健身會所、生鮮超市等設施,打造“一刻鐘生活圈”。

  2020年,北京市明確集體土地建設租賃住房可獲得資金補助,首創繁星十八裡店集體土地租賃房也受益於此。王維說,截至目前,項目已獲得財政專項資金2億元,是北京市獲得最大專項資金支持的單個集體土地租賃房項目。按照規定,項目需承諾首期租金不得高於或變相高於周邊同類房屋的均價﹔3年內租金等費用的漲幅符合成套住房不超過全市平均租金漲幅、非成套住房不超過全市平均租金漲幅的50%的規定﹔3年后租金漲幅也不得超過周邊同類房屋租金的平均漲幅。

  落實“房住不炒”,穩定的租賃房源供應是關鍵一環。按照市住建委年初公布的計劃,2021年本市集體土地租賃房建設力度不減,全年力爭開工建設1萬套,年內建成1萬套以上,確保投放市場運營5000套(間)。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