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步丈量最后“一公裡” 平谷馬坊鎮將公交車通到村民心坎上

2021年05月26日16:5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北京平谷區馬坊鎮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實實在在的成果,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排憂解難辦實事。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一公裡’的路有多遠?”日前,馬坊鎮黨委政府聯合平谷區交通局,在有著2100人常駐人口的東店村,做出了生動實踐。

“咱們每人提著10斤東西,從站點走到村委會,看看用多少時間,累不累。”東店村黨支部書記李桂明說。

東店村位於馬坊鎮東南部,人口數量全鎮排名第二。這裡土壤肥沃,是泃河流經地,也是果蔬產銷大村,不少村民都承包了大棚。由於原有道路較為狹窄,影響村民出行,公交車、運輸車等進村更是不便,站點隻得設置到村口寬敞處。

“村裡早就通了公交車,可是隻通到了村口。我們村大,從家裡到公交車站,得2裡地,歲數大了走路真是吃不消。但凡提著點東西,別管年紀大小,都挺吃勁兒。有的年輕人,為了坐公交少走路,把自己的自行車,變成了‘擺渡車’。現如今可不一樣了,15路公交開進了村裡,幾步路就能上車,村民們別提多高興了。”村民李文祥說。

“平15路”公交車設有42站,始發站為平谷客運總站,終點站為馬坊鎮東店村,途徑平谷中醫院、世紀廣場、平谷政府街西口、平谷區醫院等人流量集中站點。在5月份之前,東店村民提到15路,是又愛又愁。“愛”是因為這條線路在通到村口,想去城區有車坐。“愁”是站點設置離家遠,老人孩子坐車不方便。

這看似短短的“一公裡”,關系到全體村民的日常出現便利。東店村“兩委”工作人員,將群眾的訴求向馬坊鎮黨委政府進行匯報。包村干部和鎮主責科室工作人員,下村調研,收集民意,體驗這“一公裡”的距離。

“確實遠,歲數大的走路得走一陣子。”

“我估算這距離,開車到村委會就得夠一站地的路。”

“如果把終點站放在村中心,就要解決司乘人員休息問題。”

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隨著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不斷深入,“我為群眾辦實事”思想讓馬坊鎮每一位黨員入腦入心。

通過馬坊鎮黨委政府、平谷區交通局、東店村“兩委”的多次溝通協調,“一公裡”的問題解決了。東店村南卡口到早鮑路在原基礎上拓寬3米,方便大型車輛出行。村南小廣場原水坑填平改建的加寬,作為15路公交候車站,方便百姓出行。村級大舞台工作室的兩間房屋改造成為了公交司機臨時休息室。

“早晚高峰15分鐘一班車,不用多走路,不怕風吹雨淋,太方便了。感謝區裡、鎮裡、村裡共同給咱東店村民做的實事、好事,我們特別滿意!”村民雷利民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