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果樹專家赴新疆開展桃樹種植培訓

2021年05月24日17: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5月18日至22日,北京市平谷區技術團隊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洛浦縣、於田縣開展桃樹管理技術培訓,先后有100多名屬地技術人員、村民和企業代表參加培訓。

洛浦縣位於昆侖山北麓,總面積1.4萬多平方公裡,總人口約28.76萬人。2018年以來,北京市平谷區作為洛浦縣對口支援地區,充分考慮利用新疆地區得天獨厚的光熱資源優勢和平谷區的全國聞名的大桃產業優勢,確定以大桃技術支持、人才培養、試驗示范為切入點,培育大桃產業,推進洛浦縣農業現代化建設,促進農民持續增收。

在洛浦縣委縣政府和北京援疆和田指揮部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已經在洛浦鎮多魯吐格曼村,建設600畝露地大桃示范區,引進中油蟠9號、秋彤、望春、綠化9號等50個優新品種桃樹6.6萬株。在洛浦縣杭桂鎮和佳新村流轉90座溫室大棚,種植桃樹1.2萬多棵,打造洛浦縣溫室桃生產示范區。派技術團隊嫁接改造本地原有土桃樹1萬余棵,成活率超過80%,促進洛浦原住大桃畝產提高2到3倍左右,明顯促進果農增收。

此次技術團隊主要圍繞鹽鹼化土壤改良和夏季桃樹修剪、水肥控制、套袋保護等內容進行現場把脈和指導。

在露地桃園,崔同華、喻永強等專家逐片查看紫花苜蓿、油菜等沙漠專屬植物的長勢,這些樹下植物將被粉碎還田改良土壤,改善大桃生長環境。在溫室大棚,技術人員詳細詢問新推廣的精准穴施腐熟有機肥和定向施用有機肥的改良效果,並逐棚採取樹下草樣,研判有機質提升情況。

面對大桃生產企業負責人和桃樹管理人員,平谷技術專家反復講解了夏季果樹修剪要符合洛浦地區日照時間長的特點,要合理安排整體樹型和科學留枝、剪枝,通過剪枝要控制桃樹過快長個。為了有效應對鹽鹼問題,技術人員現場提示不能採取大水漫灌的手段,指導種植人員採取滴灌和配合酸性肥料的辦法。

立足桃產業發展優勢,平谷區支持北京市經開區對口支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四師二二五團發展大桃產業任務。確立了技術培訓、引進品種和宣傳推廣等服務內容。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四師二二五團位於和田地區東部於田縣境內,面積126.7平方公裡,根據水土光熱條件和市場需求,二二五團調整種植業結構,確定葡萄、蘋果、桃子等特色林果業為主導產業,種植桃子近1000畝,桃樹陸續進入挂果期,桃樹管理技術培訓成為增收關鍵。

平谷技術培訓團隊一下飛機,立即趕赴二二五團巴格托格拉克村和拉依蘇村開展桃樹管理技術培訓,當地100多名村民參加了培訓。

巴格托格拉克村30歲的古麗加瑪麗·司馬義幫著爸爸管理2畝桃園,參加技術培訓后,牢牢記住了修剪桃樹的時候,兩個枝條之間留夠一個拳頭的距離就可以,這樣恰好保証桃子的著光效果。

村民買吐送·玉努斯緊緊圍在老師身邊認真領會平谷果品專家喻永強講的關於桃樹夏季管理的注意事項,他反復念叨著“整體樹形頭小身體大,有利於桃樹生長和桃樹結果。”

因為新疆地區日照強烈,空氣干燥,牛羊糞不容易分解,所以,在拉依蘇村,平谷區農業農村局技術推廣站副站長,高級工程師崔同華在桃園裡著重給村民講解如何在田間地頭利用發酵技術,制作腐熟有機肥,如何把有機肥科學施撒到桃園中,村民們聽得非常認真。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