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整促”呈現鄉村新面貌 平谷劉家店環境大變樣

2021年05月24日17: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環衛工人每天將村裡打掃的干干淨淨的,以前違規搭建的車庫、柴棚也沒了,還畫了停車位,農用車,小汽車都整齊停放,現在村裡看著就舒坦!”北京平谷區劉家店鎮寅洞村村民邢大爺說。

走進寅洞村,環境干淨整潔,家家戶戶綠植裝點,道路暢通。疏整促工作開展以來,寅洞村兩委干部積極行動,摸排規劃,哪裡有私搭亂建,哪裡有雜物堆放,哪裡有廢棄的空房舊倉,在鎮、村干部的梳理下,統籌資金、調度人員和設備,積極開展整治工作。整治后,針對空地怎麼規劃的問題,寅洞村專門召開了村民代表會,大家集思廣議,各抒己見,最終商定,大塊的土地進行綠化,小塊的進行硬化規劃停車位,改善村內亂停車的現狀。

為推進疏整促工作,村裡利用大喇叭廣播,張貼宣傳海報,上門入戶等方式,加強對村民的宣傳,營造輿論氛圍。引導村民積極配合生態橋項目和積分制管理,以桃枝換肥以積分易物,用惠民利民政策,加速疏整促專項行動推進。建停車場、鋪設綠化帶、各種便民小場所的建成讓寅洞村煥然一新,更方便了村民生活。寅洞村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邢術賀說:“現在的農村可不像以前的農村了,現在是現代化社會主義新農村!我們建了村務中心,有運動設施和場所,有便民超市,還有金融代辦服務點,農村的生活越來越方便,越住越舒服。”

劉家店鎮始終把人居環境整治作為疏整促的重點任務。政府統籌指揮,鎮村配合聯動,黨員代表帶頭,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現已初見成效。在大力整治村內環境的同時,加緊推進文明積分、村務中心等各項惠民項目,鼓勵村民自覺維護村容環境,提升村民幸福感。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