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發布第一批紅色深度體驗線路

2021年05月22日12: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 (尹星雲)今天,以“迎接建黨100周年 重走平北抗戰路”為主題的紅色深度體驗線路發布會在北京市延慶區平北抗日戰爭紀念園舉行,在黨史研究專家學者、紅色教育基地代表、參加教育體驗的黨員代表們的共同見証下,北京延慶區第一批4條紅色教育深度體驗線路正式對外發布。

發布會上公布了延慶區圍繞建黨100周年重大主題,精心打造的四條高品質、全域化的精品紅色深度體驗線路。結合每條線路的特點共分為四個主題,包括感悟平北抗戰革命史、祭奠革命先烈的銘記之路,了解抗戰軍民不畏列強誓死抵抗的英雄事跡復興之路,體驗革命先烈不畏艱辛三進平北的追尋之路,探訪平北紅色政權的建立並取得偉大勝利的溯源之路。

紅色體驗路線立足平北抗戰史,輻射延慶全區10余處革命文物及5處紅色教育資源點,突破以往單一、線性的參觀模式,將紅色研學體驗概念融入到傳統黨史學習教育中。結合每條線路的特點,增設徒步行軍、戶外黨課、拓展訓練、登城放歌等沉浸式體驗形式,並開發了紅色宣講、紅色觀影、紅色評書、紅色戲劇等在新型教學模式,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感染力和滲透力,為延慶區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廣泛化、多元化實現新的突破。

此外,路線中還融合了攀登古長城、探險玉龍大峽谷、打卡世園公園等生態體驗項目,通過親身體驗延慶優秀的自然風光,了解南荒灘精神、白河故事,見証延慶區多年來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緊抓賽會機遇,助推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綠色發展。

據了解,近年來延慶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明確全區30處革命文物保護范圍、保護措施及周邊綜合整治計劃,對革命文物遺址遺跡進行全面系統保護修繕。建立紅色文化建設聯席會制度,統籌指導全區相關部門做好紅色文化資源的挖掘、展示,加強紅色文化宣傳、教育、推廣,開展紅色文化建設項目的研究評審,促進紅色文化成果的轉化。積極推進平北抗日紀念館、大庄科革命遺址、花盆革命紀念展等紅色遺址遺跡的展陳升級。通過建立紅色深度體驗預約平台,營造沉浸式紅色體驗氛圍。

新聞鏈接:紅色深度體驗線路內容

線路一:銘記之路

1.學習主旨:勿忘國恥 砥礪前行

2.學習路線:參加平北抗日戰爭紀念園—參觀岔道萬人坑遺址(岔道古城觀紅色電影品軍旅餐)—登古長城 唱響紅歌

3.路線描述:通過參觀平北抗日戰爭紀念館、岔道萬人坑慘案遺址,以現場教學+儀式洗禮的方式,讓學員了解平北革命史、憑吊革命先烈﹔見証日軍的殘酷,體驗平北百姓處於水深火熱艱苦歲月和抗戰時期八路軍與當地百姓的魚水之情。最后登長城,領略當下平北大好河山的同時,學習長城抗戰史實,並通過登長城,唱紅歌,激勵學員銘記歷史、勿忘國恥,在建設偉大祖國的道路上砥礪前行。

線路二:復興之路

1.學習主旨:賡續紅色精神、不忘時代使命

2.學習路線:參觀平北抗日戰爭紀念園—參觀西羊坊慘案遺址(品憶苦思甜飯)——打卡世園紅色地標,參觀生態展

3.路線描述:通過參觀平北抗日戰爭紀念館、西羊坊慘案遺址,通過現場教學讓學員了解平北革命史,以及抗戰軍民不畏列強誓死抵抗的英雄事跡﹔通過世園公園打卡共賀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以及現場教學學習白河堡精神和南荒灘精神,體驗一代代平北人民賡續紅色精神、不忘時代使命在建設美麗家鄉的道路上奮勇前進的決心和意志。

線路三:追尋之路

1.學習主旨:探尋紅色印記 體味艱辛歷程

2.學習線路:參觀平北抗日戰爭紀念園—玉渡山(體驗三進平北建立革命政權,配發行軍餐包)—探尋海陀山軍分司令部

3.路線描述:參觀平北抗日戰爭紀念館了解平北抗戰歷程,深入玉渡山革命腹地,重走革命路,吃行軍餐包,體驗革命先烈不畏艱辛三進平北,在海陀山建立軍分區司令部的艱辛歷程,重溫激情燃燒的歲月,沿途高家河開展現場教學,激勵學員前事不忘后事之師,珍惜當下幸福生活。

線路四(兩日):溯源之路

1.學習主旨:尋根溯源、不忘初心

2.學習線路:第一日參觀平北抗日戰爭紀念園—參觀平北紅色第一村紀念館——參觀昌延聯合縣政府遺址﹔第二日參觀鐵爐干訓所—開展紅色體驗

3.路線描述:通過參觀平北抗日戰爭紀念館,學習平北抗戰史,深入了解抗戰時期平北百姓的艱苦歲月,以及在百姓的支持下取得抗日偉大勝利的不易。通過探訪平北紅色政權的建立,讓學員感悟偉大勝利的取得離不開群眾的支持和黨的領導,激勵學員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