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區“三團下鄉”齊發力 “開門見山”搞整頓

2021年05月21日11: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要開門見山搞整頓,廣泛聽取群眾意見,以人民群眾滿意作為檢驗標准”,這是密雲區委書記潘臨珠,每次下基層檢查指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時,都要強調的一句話。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一場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刮骨不僅要自己動手,更要依靠群眾抓源治本,在“開門見山”中找准病灶、祛除病根。

走進群眾中 “開門”見“三團”

今年3月以來,一場刀刃向內的政法整頓之風吹遍大江南北,密雲區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也在蹄疾步穩地進行。在推進教育整頓過程中,密雲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群眾滿意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請群眾參與、讓群眾監督、由群眾評價,開門納諫、立行立改。由區委書記、區長任雙組長,9名區級領導全面參與的領導小組,多次下基層,聽意見、查落實,在經過數次調研后,一些亟需解決的問題隨之浮出水面,其中包括基層群眾對公、檢、法、司部門的職能劃分認知不明確、參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積極性偏低、各鎮街仍存有政法工作歷史遺留問題等。

當前面臨的諸多矛盾都指向了群眾基礎工作的薄弱。群眾有效參與是教育整頓關鍵一環,整頓這把“手術刀”既要“入骨見血”,也要“全身發軔”,群眾的所需所盼是落刀刮骨的標靶,群眾的滿意度是衡量成敗的核心。密雲區堅持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問題導向,成立了由政法干警組建的“英模宣講團”“法治宣講團”“痛點攻堅團”,“三團”相繼下鄉入村,走進人民群眾中,表決心、搞整頓、驗成效。

整頓的號角響徹村居角落 刮骨的決心傳遍田間地頭

英模報告團——揚警威、鑄警魂、正警風。帶著密雲區政法干警的先進典型事跡,“英模報告團”走遍了全區20個鎮街,弘揚優秀政法干警的崇高品質和可貴精神。宣講現場,政法戰線選樹出的杰出代表,用平實的語言、生動的事例、真摯的情感,講述了一段段干警在執法辦案、保境安民、護航發展、承擔急難險重任務中的感人故事。

“檢察官辦理掃黑除惡案件的事兒,真是由衷的欽佩,能讓黑惡勢力甘心認罪,十幾年前的事倒查得那麼清楚,真是佩服”,宣講結束后,西田各庄鎮村民熱切地討論著。一個個感人至深、催人奮進的故事流傳開來,英模事跡宣講在群眾中引起了強烈反響。對於聽過報告的干警來說,更多的是內心深處的觸動,大家紛紛表示,“對照這些杰出代表,自身還有很多不足,要以榜樣為鏡,向先進典型看齊。”有的干警在受到這場思想洗禮后,認真開展了自查自糾,並主動向組織說明了存在的問題。

法治宣講團——答民疑、集民智、匯民力。聽說“法治宣講團”下鄉來了,十裡八村的百姓都趕了過來。“法治宣講團”像是一場政法“服務集市”,除了普及法律知識、展示階段性成效、引導群眾參與教育整頓外,還提供了專業的法律援助,生活中的糾紛矛盾、訴訟紛爭,在這裡都能找到化解出口和權威的法律依據。每位干警都化身為“幫辦員”,悉心指導群眾維權流程。同時,政法單位包鎮街任務也納入其中,責任單位不僅要全面了解鎮街整體穩定形勢,廣泛征集群眾意見,還要積極響應訴源治理需求,降低區域起訴率。

“法治宣講團”下鄉后,及時總結群眾訴求,分析研判法律風險點,開展法律援助“再回頭”服務,對於問題集中、需求較大的鎮村,採取針對性的訂單式普法,點對點服務。在推動訴源治理,前移司法關口過程中,密雲區法院提前介入到某教育培訓機構與50余名家長的糾紛中,經過一系列訴前調解,最終雙方達成退賠協議,涉及金額60萬元的群體性糾紛得到妥善化解。

痛點攻堅團——訪民情、解民愁、順民意。“三團下鄉”中最受群眾歡迎的當屬“痛點攻堅團”,“痛點攻堅團”本著“有一辦一,主動治理”的原則,組織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層政法單位,擺桌子到村口,讓群眾當面拉清單、列問題、說痛點,針對群眾提出的訴求及時辦理、立行立改。擺桌子、聽民意、解難題,“痛點攻堅團”一時間成為了政法隊伍為民辦實事的前沿陣地,每次下鄉都會吸引大批群眾到桌前一吐為快,向干警訴說自己的揪心事、煩心事。

“以前我們樓道裡有養雞的,弄得樓道裡都是臭味,跟那家人交涉了好多次都不管用。這回向痛點攻堅團反映后,終於解決了,而且還是咱們區委書記現場親自督辦的。”一位十裡堡鎮王各庄村民高興地說。“痛點攻堅團”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抓手,一邊聽取意見建議整改落實,一邊將教育整頓成果及時惠及於民,同時還有效結合“12345”接訴即辦工作,拓寬問題線索征集渠道,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三團”齊下 警民同心 群眾成為整頓的“牽繩人”

“三團下鄉”已經走遍密雲各鎮街,英模宣講、法治宣講直接參與群眾達7000余人,痛點攻堅團接收群眾難題288條,已解決272條,60項辦實事清單,53項已經辦結,7項形成階段性成果並長期堅持。

“我為群眾辦實事”與“三團下鄉”深度結合,公檢法司各條政法戰線圍繞群眾所期所盼,在各自職能領域出實策、見真招。在車管站剛剛換完駕照的出租車司機一臉欣然,“現在的一站式服務太方便了,以前換個駕照要去醫院體檢,還要到照相館照相,一天都跑不完,現在幾分鐘就能搞定。”區公安分局建立車管站“一站式”服務制度,有效縮短辦理時間至3分鐘,高效辦理業務3600余次。區檢察院對全區所有窨井蓋進行全面安全檢查並加以完善,守護群眾腳下安全。區法院組織開展為期兩個月的破解“執行難”專項行動,現已集中執結民生案件1500件。區司法局設立“幫辦員”制度,為辦事群眾全程提供“管家式”貼心服務......

依托群眾意見建議和矛盾集中點,堅持問題整改與制度完善同步推進,研究制定並實施了密雲政法系統內關於加強政法干警政治監督、進一步加強法治宣傳、建立政法系統“開放日”、嚴格執行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等10項制度,各政法單位制定96項制度,這106項制度成果有效堵塞了監督管理漏洞。

作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創新載體,“三團下鄉”以快為先、以實為綱、以緊為要,“英模宣講團”“法治宣講團”“痛點攻堅團”,三團各具特色,相輔相成,聚焦人民群眾所需所盼,必然得以積極響應,如今密雲人民群眾對教育整頓知曉率、參與率和滿意度有了大幅提高,逐漸成為“牽繩人”,密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正在隨之走深走實。(戴琪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