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北京有雷陣雨 周日天氣適合戶外活動

2021年05月21日15:3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迎小滿 天氣由暖轉熱

  本報訊(記者任珊 通訊員南山)今天我們迎來了二十四節氣之一的“小滿”節氣,小滿后,天氣漸漸由暖轉熱,全國各地的日平均氣溫也都會逐漸超過22℃,也意味著漸次進入了氣象意義上的夏天。

  小滿期間,南方雨水增多,但對於咱們北方地區來說,空氣通常比較干燥,常常出現南北方氣溫倒挂的情況。那麼,咱北京的天氣什麼時候能入夏呢?還需拭目以待。

  由於受到強盛的暖氣團控制,17日,南郊觀象台的最高氣溫今年首次突破了30℃大關,隨后直到周三,白天的最高氣溫連續三天都在30℃以上,戶外感覺宛若初夏,而夜間的最低氣溫也逼近了 20℃,到了周四,由於受到弱冷空氣的影響,升溫的勢頭受阻,白天的最高氣溫降至28℃。

  從最新的資料分析來看,本周六還將有一次冷空氣活動影響北京,將給北京帶來一次全市性的雷陣雨天氣,降雨從傍晚前后開始,將持續到前半夜,雨量分布不均,總體雨量依然不大﹔而周六白天,大部分時間天氣晴好,陽光比較強烈,最高氣溫可達33℃,因而周六出行,您最好帶把傘,既防晒又防雨。到了周日上午,隨著冷空氣南下,北京的天空逐漸放晴,短時間內有三四級的偏北風,最高氣溫降至28℃,總體來看,周日的天氣適宜戶外活動。

  小滿養生

  防濕熱 適運動

  北京中醫醫院腎病科醫師張康介紹,飲食調養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為主,常吃具有清利濕熱、養陰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綠豆、薏苡仁、黃瓜、水芹、綠豆芽等。此外,苦味蔬菜大多具有清熱的作用,多食能起到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小滿前后,中午氣溫較高,早晚相對涼爽,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營養科魏幗提醒,夏季運動時間最好選擇在清晨或傍晚進行,場地選擇以公園、河湖水邊、庭院等空氣新鮮處為佳。 本報記者 楊緒軍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