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家“蜂產業研究院”落戶北京密雲

2021年05月18日15: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 (記者鮑聰穎)“蜂舞百花間,蜜甜醉萬家。”5月18日,由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密雲區人民政府主辦的華北區“世界蜜蜂日(5·20)”主題活動暨密雲區第四屆蜂產業發展高峰論壇在密雲區太師屯鎮蜜蜂大世界開幕。密雲區委、區政府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搭建交流平台,展示發展成果,加強技術合作,助力鄉村振興。

本屆世界蜜蜂日活動中,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分別與中國農業科學院蜜蜂研究所、中國養蜂學會、中國蜂產品協會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中國農業科學院蜜蜂研究所、中國養蜂學會、中國農業科學院分別為密雲區“中華蜜蜂科研示范基地”、“中華蜜蜂小鎮”、“北京蜂產業研究院”、“農業農村部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北京)密雲監測點”授牌。

本次活動還舉辦了主題為“烹飪科技 助力鄉村振興”的“全蜂宴”發布會。

近年來,密雲區充分發揮好山好水優勢,持續推動蜂產業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圍繞小蜜蜂大科技、小蜜蜂大產業、小蜜蜂大生態,努力將小蜜蜂做成大文章,做好“蜂盛蜜勻”品牌。

全國首家“蜂產業研究院”落戶北京密雲

依托北京的科技創新優勢,密雲區積極與中國農科院蜜蜂研究所、中國養蜂學會、中國蜂產品協會、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吉林省養蜂研究所、江西農大等科研單位開展蜂產業合作,20余名知名專家在蜜蜂育種、病敵害防治、多箱體養蜂、免移虫產漿、授粉蜂繁育、新產品研發、技術培訓、國際合作等方面參與密雲蜂產業科技推廣。

密雲區與中國農業科學院蜜蜂研究所合作創建了全國首家“蜂產業研究院”,在全國蜂業培訓服務、種質資源優化、病敵害防治、蜜蜂授粉等方面加強科技成果轉化和研究。累計推廣多箱體養蜂6000余群,生產波美度達到43度(蜂蜜中可溶性固形物的百分含量)以上的高端天然成熟蜂蜜,蜂蜜產量和價格實現翻番。構建密雲荊條蜂蜜高分辨質譜指紋圖譜,篩選出對人體有益的獨有特征物質,制定密雲區高端天然成熟蜂蜜生產標准和產品質量標准,實現一瓶一碼全程可追溯。持續強化蜜蜂良種提升,推進“密雲1號”、“密雲2號”蜜蜂種王的種質資源鑒定,全區三個種蜂場取得北京市種畜禽生產經營許可証,密雲優質種蜂將在全國推廣。

以蜂為“媒”,帶動休閑農業、文旅產業融合發展

經過不斷的探索發展,密雲區建立了集蜜蜂種業、養殖、授粉、蜂產品深加工、蜜蜂授粉、蜜蜂文化和蜜蜂旅游為一體的產業鏈條,構建了“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蜂產業模式,全區養蜂規模由2004年的662戶、蜂群3.2萬群,發展到現在的2145戶、蜂群12.35萬群,蜂群總量佔北京市的45.2%,是“北京市養蜂第一大區”,被中國養蜂學會評為“中國蜜蜂之鄉”。全區擁有蜂蜜、蜂王漿等生產線9條,蜂產品種類50余種。2020年,密雲蜂產業產值近1.3億元,比2019年(1.09億元)增長19.3%,與歷年平均值(1.2億元)相比,增長8.3%。

密雲區以蜂為“媒”,帶動休閑農業、文旅產業融合發展。太師屯“中國森林蜜蜂特色小鎮”、高嶺鎮蜜蜂主題公園、馮家峪鎮懸蜂谷項目加快推進。太師屯鎮前南台村、巨各庄鎮蔡家窪村等首批“林上有花、林下養蜂、林間旅游”的林下養蜂綜合示范基地建設完成,有效帶動了林果業和旅游業發展。依托密雲區蜂業技術優勢和產業模式,開展全國蜂業培訓,首期“蜂業科技助力鄉村振興培訓班”將於5月下旬面向雲南、寧夏兩地開班,近200人參加培訓,進一步延伸技術培訓產業鏈條。通過發展蜂產業,解決了密雲水庫一級保護區199戶退耕禁養農民的轉移就業和增收問題,全區362戶低收入戶實現養蜂脫低、致富,為全國養蜂扶貧工作樹立了標杆、作出了示范。

發揮蜜蜂授粉作用,推動蜂產業與生態建設深入融合

密雲區通過建立蜜蜂公益授粉研究示范基地,對野生植物和果蔬授粉充分性進行評估,為養蜂生態補償提供了科學依據。實施“無人機+蜜蜂”授粉研究示范,解決部分果樹花期早,授粉昆虫少,授粉不充分問題,提升果品產量和品質。蜜蜂授粉有效促進了全區148.19萬畝闊葉灌叢生態系統和15.3萬畝草叢生態系統的植被更新,並在水土保持生態建設過程中,豐富了密雲水庫79條小流域的動、植物物種,在提高植被涵養水源、保水固土、調節區域氣候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年來,密雲區持續加大中華蜜蜂保護力度,在雲蒙山自然保護區范圍內擴大對中華蜂的保護,以雲蒙山自然保護區為核心區進行種蜂純化﹔以外圍的石城鎮黃峪口村和馮家峪鎮西口外村為緩沖區,進行種群繁育和基地建設﹔兩鎮其他區域為實驗區,進行中華蜂養殖技術研究和文旅基地建設。密雲種源中心保存的密雲區華北型中華蜜蜂生態型已得到專家認証。

下一步,密雲區將深入挖掘蜜蜂文化內涵,擴大蜂產業發展外延,不斷加大產業扶持力度,大力推動蜂產業高質量發展,持續將蜂產業打造成為密雲的特色產業、標志產業、富民產業,以小蜜蜂托起大夢想,將小蜜蜂做成大文章。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