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領導接聽服務熱線 發布30個民生實事項目

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統啟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

2021年05月16日09: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司法行政系統啟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

  北京市司法局局長李富瑩正在接聽來電。

  本報訊(記者 孫瑩)“喂,您好!這裡是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昨天上午,北京市司法局黨委書記苗林、局長李富瑩等市局領導坐在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的工位上,接聽群眾來電咨詢,了解、聽取群眾對司法行政工作的需求和意見,由此拉開了市司法行政系統“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活動周的大幕。當天,市司法局發布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事清單共30個民生實事項目。

  此次發布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事清單分為立法工作為民、刑罰執行護民、普法宣傳惠民、法律服務利民、減証減時便民、依法治理安民等六方面共30個民生實事項目。

  舉辦100場民法典主題宣講活動﹔選取一批服務水平高、質量好的公証機構,實施“公証服務周六不打烊”﹔新增68項“最多跑一次”公証事項﹔集中開展辦理遺囑公証活動﹔壓減律師事務所設立、變更、注銷及律師執業申請審批時限30%-50%﹔開展殘疾人、未成年人、軍人軍屬、老年人、農民工公共法律服務專項維權活動﹔根據疫情情況有序推進罪犯與親屬面對面會見工作……這30個民生實事項目,是北京市司法局根據群眾撥打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和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較為突出的問題,再結合對日常司法行政工作的梳理選取出來的,涉及公共法律服務、公証、仲裁、普法、行政審批等多個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司法行政工作領域。

  發布會之后,全市司法行政系統“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首場專題活動——“我當法律服務員”活動周正式啟動。苗林、李富瑩等市局領導來到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的工位上,隨機接聽12348熱線群眾來電。

  “您好!您遇到什麼問題了?”“您是通過什麼渠道知道公共法律服務熱線的?”“您對北京的公共法律服務工作有什麼意見建議嗎?”在與群眾交流中,幾位領導詳細了解、聽取群眾對司法行政工作的需求和意見。

  據記者了解,全市司法行政系統分主題安排了五大系列活動周,開展專項為民辦實事活動。除了市、區司法局主要領導接聽12348熱線電話的“我當法律服務員”活動周之外,還有民法典宣講活動周(5月24日-30日)、集中辦理遺囑公証活動周(5月31日-6月6日)、法治體檢活動周(6月7日-13日)、村居法律行活動周(6月14日-20日)等,一直持續至“七一”前,推動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有效落實。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