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北京冬殘奧會無障礙設施建設:最佳觀賽席留給殘障人群

2021年05月16日09: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6日電 (董兆瑞)無障礙環境建設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體現,也是殘障人士參與冬奧會的前提。5月16日為第31個全國助殘日,北京冬殘奧會這一全球最大規模的冬季綜合性殘疾人體育盛會距離開幕隻有不到三百天的時間,目前,冬殘奧會涉及所有競賽場館無障礙設施建設已隨場館建設同步實現完工。

據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副主任丁建明介紹,北京2022年冬奧會與冬殘奧會堅持“同步規劃、同步實施”的原則,冬殘奧會共涉及北京及延慶賽區3個競賽場館、20個非競賽場館。目前,所有競賽場館無障礙設施建設已隨場館建設同步實現完工。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已於今年2月、國家游泳中心和國家體育館於4月成功舉辦“相約北京”系列殘奧測試活動。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轉換期間除少量標識及特殊要求的設施外,其他設施均不需要進行轉換,盡量減少轉換期的工作量。

設施完備的競賽場館 保障賽事需求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北京及延慶賽區共涉及3個競賽場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游泳中心及國家體育館,分別舉辦殘奧高山滑雪、輪椅冰壺和冰橇冰球賽事。

國家體育館無障礙觀賽平台。北京市重大項目辦供圖

據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坤介紹,國家高山滑雪中心位於小海陀峰南麓,場館高差900余米,設計採取了依山就勢,順應地形等高線的“板片形式”布局,將自然起伏的山地地形轉化成四組水平布置的平台,平台之間通過均勻分布的無障礙電梯、道路系統連接,冬殘奧會期間還有無障礙班車穿梭其間,極大地化解了山地建筑對殘障人群的不便。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共建設無障礙衛生間18個、無障礙電梯19個,索道11條,其中轎廂式纜車可供輪椅使用,轎椅式纜車滿足下肢殘疾運動員帶滑雪器使用,並建設了專供冬殘奧會使用的拖牽索道﹔冬殘奧會前還會分區域增加臨時無障礙衛生間,設置臨時坡道處理因造雪而形成的高差問題。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無障礙體系將為高海拔地區山地場館、纜車系統、無障礙衛生間的建設及大眾雪場無障礙設施的推廣具有積極的實踐意義。

國家游泳中心和國家體育館作為2008年北京夏奧會場館的再利用,其無障礙設施均在原有的基礎上進行了擴建,同時,兩個場館均將最佳觀賽坐席留給了殘障人群。國家游泳中心的看台無障礙坐席及衛生間均比原來增加了一倍,並都將作為永久設施保留。衛生間全部採用電動門,寬幅一米,同時還有語音播報,鏡子採用了傾斜角度設計,方便輪椅運動員使用。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國家游泳中心對於通道處突出的台階踏步均增加了圓弧護角,以便殘疾人通行時不易磕碰。

據北京演藝集團基建部副部長賈建秋介紹,國家體育館在原有的基礎上,對無障礙設施進行了整體提升。所有客梯均進行了無障礙改造,場館內沒有一處門檻,殘障人士可從各個入口直達比賽場地及無障礙看台。館內此次還增加了36個無障礙看台,因地制宜將看台突出,做成類似於陽台的樣子,分散在各個場館的入口處,讓殘障觀眾距離冰球比賽場地更近,能與其他觀眾融為一體,極大的提升觀賽體驗。此外,殘奧會時,在運動員更衣室至比賽場地,全部鋪上仿真冰板,並降低坡道的坡度,運動員可以從更衣室滑入比賽場地,解決了運動員因場地不便,需要進入賽場后更換冰橇的不便。

溫馨便捷的居住環境 體現人文關懷

作為運動員居住的北京冬奧村和延慶冬奧村按照北京2022年冬奧會無障礙設計的相關要求,除保障比賽期間運動員、官員等各類人群中便利使用之外,還建成了規范、系統的無障礙設施體系。

延慶冬奧村由一個公共組團和6個居住組團組成,賽時,一、二組團和公共組團將為殘奧會提供服務,共提供約683張床位,其中包括158張輪椅床位。公共組團設有假肢和輪椅維修服務中心。一、二組團房間內,無論是輪椅通行寬度、還是其回轉半徑都給予了足夠的空間,衛生間內各種無障礙設施一應俱全,地面更是使用了防滑地磚,保証殘疾人運動員在房間內能夠行動自如方便。房間外部,延慶冬奧村利用自然地理條件,營造多個連續的無障礙平台,通過電梯、坡道進行有效連接,積極打造順暢舒適的無障礙殘奧村。整個冬奧村設計一條人行步道與各個組團與公共組團相連接,串聯公共區與一、二居住組團的功能空間,滿足無障礙的使用需求。

北京冬奧村為方便殘障人士,殘奧會時,可提供運動員及隨隊官員1040床位,所有的房間均設置在低層。北京冬奧村全方位構建無障礙環境。室外園區三個出入口,均為無障礙出入口,園區導覽圖中注明無障礙游覽路線。環形無障礙路徑連接到每棟住宅樓,所有道路均不設置台階,而且地面不採用嵌草磚、小料石等不便於輪椅通行的材料。室內家具的位置均方便乘輪椅運動員使用﹔扶手、開關等高度和樣式方便一個手指操作無需抓握。賽時還將開發無障礙智慧服務平台,殘奧運動員可通過手機APP進行村內無障礙路線導航。查看無障礙設施使用狀況並進行預約。客房內,還可通過手機APP或智能控制面板實現對燈具、空調、窗帘的控制。

先進便捷的訓練場館 提供綜合保障

位於順義區后沙峪地區的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是全國首個殘疾人冰上項目訓練專業場館,由殘奧冰球比賽訓練館、輪椅冰壺訓練館以及綜合樓三部分組成。該館已於2020年底投入使用,國家輪椅冰壺隊於2020年11月底入住訓練,國家殘奧冰球隊也已於今年3月入住訓練。

據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工程環境部部長趙根祥介紹,整個場館本著“逢棱必圓、逢角必圓、逢坎必平”的原則,採用全平面設計,即場館內部所有地面都是平整的,不存在任何凸起高差,方便殘疾人士出入。而且所有的牆面陽角都做抹弧處理,對殘疾人士起到了非常好的保護。通道牆壁上無障礙扶手採用兩層設計,分別距離地面70cm和90cm,可滿足不同殘疾人群需求。扶手表面採用樹脂材質,具有冬夏恆溫、抗菌抗病毒的功能,並且具有一定的柔軟性,使得握持感更舒適。

無障礙電梯除了在正常高度設置的一組電梯上、下按鈕外,在距離地面20cm的地方,還設有一組上、下按鈕。這是專門為輪椅人群設計的,他們可以直接用腳觸碰按鈕,方便乘坐電梯。電梯門採用透明玻璃設計,轎廂內外能相互看到,方便彼此出行。當按下任意一個按鈕時,同向的兩個按鈕會同時亮起。

衛生間內馬桶更是創新使用了雙位排水控制系統,這是此項目自主創新研發的一套控制系統,牆面設有兩個控制按鈕,解決了上肢殘疾或下肢殘疾的人士使用一般馬桶不便的問題。整個場館細微之處均體現了對殘障人士的關愛。

丁建明說,北京2008年奧運會為城市留下了寶貴的奧運遺產,極大促進了城市無障礙環境水平的提升。北京2022年也將著力打造無障礙的冬奧會,並以此為契機,切實增強全社會無障礙意識、提升城市無障礙設施水平、完善無障礙環境建設。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