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柵欄街道:四合院開起微黨課 黨員們共話“初心路”

2021年05月15日12:5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鮑聰穎 楊二麗)既有專家學者講解黨史,又有身邊黨員分享初心故事,更有交流體會現場點評,5月14日,大柵欄街道以“初心·力量”為主題,在轄區四合院內開展了一堂黨史學習教育示范微黨課。

活動主要分為“回顧黨史尋初心”、“入黨故事話初心”、“分享體會悟初心”三個環節,在“回顧黨史尋初心”,中國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孔祥宇教授講解了黨的成立的歷史,圍繞“百年成就”和“成功密碼”的主題,帶領大家在建黨故事中追尋百年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政法大學黨委是地區黨建協調委員會首批十八家成員單位之一,一直開展合作共建。前不久,雙方又分別簽訂了《合作共建框架協議》及《共建學生實習實踐基地協議》,將在干部培訓、理論宣講、志願服務等方面開展多形式、多層次的合作交流。

在“入黨故事話初心”環節,三位地區黨員以不同主題分享了自己的入黨故事,以及在參與地區建設中的所觀所感,不斷堅定初心的思想歷程。

來自石頭社區的黨員劉亞軍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參與社區助老服務隊、星光便民服務隊的歷程,在參與志願服務的過程中,她以奉獻為注腳,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並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而她也在為民服務的過程收獲感動和前行力量。

延壽街社區黨委書記湯小梅分享了自己參與社區工作21年來,在基層為民服務的點點滴滴。她從社區修繕廁所的一件“小事”出發,講述社區工作的經歷,告訴大家每名黨員都要不忘初心,更要在逆境中堅守信念,才能真正讓胸前的黨徽永不褪色。

年輕黨員李徹嬴則跟大家分享了自己作為北京市選調生,在社區工作一年半以來,親身體會到的成長和收獲。社區老黨員們堅定跟黨走的故事,讓他備受教育、深受鼓舞,在這個過程中,他也逐步開闊了解決問題的思路、提高了群眾工作的本領,明白了既要志存高遠,又要腳踏實地,在為民服務中書寫青春故事。

微黨課用“小故事”講述“大道理”,用“百姓話”講述“初心路”,講得真誠,聽得親切,悟得深刻。活動得到參會領導嘉賓和現場黨員的一致好評。

中國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阮廣宇表示,接下來雙方將在干部培訓、理論宣講、志願服務等方面開展多形式、多層次的合作交流,發揮學院的學科資源優勢,共同構建共建、共贏、共享的地校合作新格局。

大柵欄街道工委書記李婕表示,今天標志著街道微黨課正式開講,接下來各基層黨組織都將開展四合院微黨課活動。通過身邊人講身邊事打造精品黨課﹔通過微黨課系列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打造示范黨課﹔通過知信行合一、學思用貫通打造賦能黨課。

西城區委副書記張立新指出,本次黨課活動形式新穎,將黨課搬到了社區、院落、居民的身邊,接地氣有溫度,在座的每一個人都深受感動,深受教育。希望下一步大柵欄街道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匯聚各方資源力量,抓住關鍵環節,辦好民生實事,讓地區居民有更多獲得感。

據介紹,作為大柵欄地區黨史學習教育的創新舉措,“四合院微黨課”活動是依托“一核四力四品牌”基層黨建模式,為進一步提升理論宣講效果而著力打造的特色品牌。當天的課堂也是一節示范課,接下來地區各基層黨組織將以黨史學習教育為主題,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把理論課堂從會場、講台延伸到社區、院落、單位、居民身邊。

同時,大柵欄街道還將組織優秀案例評選和成果展示,讓每一名共產黨員在奮進新時代的征程中增長才干、建立新功。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