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中學教師開講育人故事

2021年05月14日15: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市第三屆講述我(我們)的育人故事演講展示交流活動中學系統啟動儀式在西城區舉行,來自北京各區的中學校長、老師代表分享了他們生動鮮活的育人故事,拉開了全市中學教師講述育人故事的序幕,以此獻禮建黨百年。

據悉,此次活動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指導,北京市學校德育研究會主辦,西城區教育工委、西城區教委承辦,主題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通過全市中學教師講好育人故事的方式,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 周年。

“我在教室講桌裡放了一個盒子,貼上名字‘解憂雜貨鋪’。有心裡話想對老師說的同學,可以寫信放到盒子裡,老師給同學的回信也會悄悄放回盒子。當我從繁雜的事務中抽身出來,耐心地去聆聽每一顆心跳時,我愈發感覺到,師者的仁愛之心,是平等與共情,讓每顆心靈都得到滋養。我願以愛為底色,潤德、啟智,滋蘭樹蕙靜待滿庭芳華。”這是北京市第八中學教師劉嘉揚在講述她的育人故事。此外,在啟動儀式上,北京市第七中學教師劉媛、北京市京源學校校長白宏寬、北京市延慶一中校長陶汪來、北京市育才學校校長桑春茂作為中學學段的代表,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主題講述了他們的育人故事。

北京市育才學校校長桑春茂講述了初一學生學習校史的故事。他說:“育才學校就是希望通過校史學習,能夠讓學生了解育才、愛上育才,在此基礎上將育才的革命傳統和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實現育才學校‘憂天下、啟心智、揚優長’的育人目標。”

高中選課走班的學業特點使得學生們在高一、高二期間有可能面臨重新分班、更換學科教師等變化。如何引導學生面對變化與分離,更好地揮別過去、擁抱未來?來自北京市第七中學的教師劉媛分享了她利用“告別儀式”幫助學生建立對集體歸屬感的故事。

據了解,后續基地校將自主開展校校講,各學段組織開展段段講等。通過講述教育故事,凝練育人經驗,展示育人成果,錘煉育人能力,激發廣大教師的職業成就感、榮譽感和幸福感,增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培養有信念、能擔當、善思考、勇實踐的新時代人才。

相關報道

西城中學啟動人人講述育人故事活動

今天上午,西城區啟動了全區中學教師人人講述育人故事的活動。

據介紹,今年年初,西城區就下發了《關於開展“講述我(我們)的育人故事”征文演講活動方案》,區域內所有中學教師參與。目前,經過校級評選,已收集上百篇演講稿,后續還將進行區級評選和演講展示活動。

西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講述我(我們)的育人故事,是新時代北京市貫徹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途徑,是新的育人舞台和教育品牌﹔是推廣“德育教育北京案例”的重要途徑﹔目的是讓每一名教師在師德素養提升和事業發展中感受到幸福和溫度。西城區堅持立德樹人,以建黨百年為契機,組織開展好“四史”教育,踐行“紅牆意識”,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拓展教師專業發展平台,加大教師“雙培養”(即把骨干教師培養成黨員,把黨員教師培養成骨干)力度,教育教師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爭做“四有”好老師,建設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的優秀教師隊伍。

近年來,西城區加強以骨干教師為重點的教師隊伍建設,進一步完善骨干教師隊伍管理機制,成立名師工作室,充分發揮名師的引領和輻射作用,帶動一批高素質的優秀中青年教師專業發展,提升教師隊伍整體水平。同時,做好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每年開展“我心中的好老師”活動,在學校大力宣傳學生和家長評選出的“我心中的好老師”的典型事跡。通過區級優秀班主任、市級中小學骨干班主任評選、市級“紫禁杯”和“我最喜愛的班主任”評選,進一步加強德育干部和骨干班主任隊伍建設。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