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580歲古流蘇樹迎來盛花期

2021年05月13日08: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密雲580歲古流蘇樹迎來盛花期

  市民與古流蘇樹合影留念

  在古流蘇樹的銘牌上,樹齡已調整為約580年

  遠看如覆霜蓋雪、近觀如流蘇細穗……近日,隨著一株古流蘇樹步入盛花期,位於北京市密雲區的蘇家峪村迎來了一年一度的“高光時刻”,絡繹不絕的游客從四面八方涌來,隻為一睹這株古流蘇樹的風採。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了解到,流蘇樹系北京市二級保護野生植物,因花期優美受到民眾喜愛,但達到古樹級別的流蘇樹全北京市僅有三株。據專家推斷,蘇家峪村的古流蘇樹已有580年的歷史。

  古流蘇樹北京僅三株

  盛花期持續約10天

  蘇家峪村位於密雲區東北部的新城子鎮,距北京市區約150公裡。5月12日,北青報記者來到蘇家峪村的古流蘇樹前,隻見一塊台地上生長著一株參天大樹,樹高約13米,主干1.3米處分為兩主枝,向上延展成蘑菇形樹冠,平均冠幅約16米。古流蘇樹枝繁葉茂,開滿潔白的流蘇花,遠觀如覆霜蓋雪,近觀纖長雪白的花瓣,猶如古裝上的流蘇細穗,隨風搖曳清香怡人。

  因古流蘇樹開花,蘇家峪這幾日的游客絡繹不絕。“最近四五年,我經常看到蘇家峪古流蘇樹的消息,今日一見的確氣度不凡!”53歲的趙淑玲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為一睹流蘇花開,她和伙伴們當天從密雲城區出發,駕車60多公裡專程來到蘇家峪。

  古流蘇樹的盛花期能持續多久?據蘇家峪村村委會書記王銀江介紹,蘇家峪古流蘇樹今年盛花期始於5月10日,估計能維持10天左右,往年的盛花期都是在5月中旬。王銀江還談到,古流蘇樹不僅花期顏值高,樹葉還可以制茶,因此又被稱為“茶葉樹”。過去常有村民採摘流蘇樹葉,經過蒸、搓、晾晒等工序制成茶葉。在他印象裡,流蘇茶水味道微微發澀,有清熱祛暑功效。但隨著村民古樹保護意識增強,早已無人採葉制茶。

  值得一提的是,流蘇樹在北京並不罕見,但達到古樹級別的卻屈指可數。據北青報記者了解,北京市現存4萬余株古樹名木中,登記為古樹的流蘇樹僅有3株,分別位於海澱區北京大學承澤園秀水樓院、密雲區新城子鎮蘇家峪村、延慶區大庄科鄉霹破石村。其中,密雲和延慶的兩株流蘇樹為一級古樹,北大校園內的則為二級古樹。

  人為改良立地環境

  古樹恢復“先葉后花”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蘇家峪古流蘇樹枝繁葉茂,離不開30多年的人工養護。《北京郊區古樹名木志》記載,上世紀80年代末,蘇家峪古流蘇樹被認定為一級古樹,當地村委會投資1400元,為其安裝了周長16米的金屬護欄。

  新城子鎮林業站站長胡玉民介紹,他們每年春季都會為古流蘇樹澆返青水,夏季除蚜虫,入冬前會澆凍水。去年春天,他們發現古流蘇樹有衰弱跡象,花葉幾乎同時長出,而正常情況下應當是“先葉后花”。為改善古樹長勢,今年4月,新城子鎮林業站工作人員和植保專家一起,對古流蘇樹的立地環境進行了改良,並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基本恢復了“先葉后花”。

  據參與此次保護工作的設計師陳志剛介紹,首先他們將原來的護欄、木棧道及外圍硬化地面鏟除,將古樹的營養面積從16平方米擴展至260余平方米,並清理渣土、更換種植土、澆水施肥﹔其次,在古樹保護范圍內發現一口地窖,並進行了回填﹔再次,移栽了古樹周邊爭奪生長空間的香椿樹、栗子樹等。陳志剛透露,接下來還需要對古流蘇樹進行體檢,再根據體檢狀況制定本體保護方案。

  樹齡調整為580年

  歷史信息有待考証

  悠久的歷史,是古樹的獨特魅力。在蘇家峪古流蘇樹的主干上,拴有一枚紅色樹牌,注明其為一級古樹。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樹牌中年代一欄由原來的“清朝(約210年)”調整為“明朝(約580年)”,前后相差310年。據陳志剛介紹,他和同事們主要通過胸徑、生長環境、立地環境來判斷樹齡。在保護工作中,他們推斷這株古流蘇樹約580歲,並對過去的年代信息進行了調整。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參照《北京市古樹名木評價標准》,胸徑即樹木根莖以上離地面1.3米處的主干帶皮直徑,流蘇樹胸徑≧70厘米的為一級古樹。樹牌信息顯示,蘇家峪古流蘇樹的胸圍達310厘米。推算其胸徑為99厘米,超出北京市一級古樹標准29厘米。

  按照最新的580年樹齡推算,蘇家峪古流蘇樹栽種於1441年(明朝正統六年)。那麼,這株古流蘇樹究竟由誰栽種?當地流傳著兩種傳說,一是野生存活至今,二是由南方人到此栽種,但迄今尚未發現確切的文字考據。

  文並攝/本報記者 崔毅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