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區通過“疏整促”開拓村民休閑空間

2021年05月11日16: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 自北京“疏整促”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北京市平谷區峪口鎮堅持黨員帶頭,帶動群眾拆除私搭亂建、清理亂堆亂放、實施美化綠化工程,積極對接區水務局等部門,聚焦坑塘、河道等一些問題點位進行集中整治和環境提質升級,鎮村面貌有了很大改善,群眾幸福感獲得感也與日俱增。

在東樊各庄村村北,有一處休閑小廣場,每天都會有不少村民前來唱歌、跳舞,特別熱鬧。很難想到如今這麼受歡迎的廣場前兩年還是個舊坑塘,坑塘內凹凸不平,磚石遍地,雜草叢生。“以前這坑裡垃圾成堆,臭氣熏天,雖然家就在附近,但我從來都是繞著走。”村民劉希芹說,“現在小廣場建好了,我們的戶外活動也增多了,和鄰裡的關系也更加親近了,每天在廣場跳跳舞、聊聊家常,很開心。”

該廣場面積4220平方米,北邊護坡上播種馬藺500余平方米,場地內播籽種植野牛草及各類喬木旱柳等花草樹木。東樊各庄村黨總支副書記張書燕說:“在集中清理整治坑塘垃圾雜草及周邊私搭亂建后,我們積極對接區水務局小流域治理項目,將其打造成休閑小廣場,為百姓提供更多娛樂空間。”

西營村一塊空地,曾經也是雜草叢生、枯葉遍地,現在已然成為休閑小步道。踩著碎石磚道蜿蜒向前,邊走邊逛,滿目皆是綠意。“我們村的果品非常出名,不少游客慕名前來採摘,果園雖吸引人,但是周邊的環境跟不上。”西營村黨支部組織委員周春英說。“因此,我們積極對接區水務局,對河道旁雜草地進行專項治理和環境改善,打造休閑步道和小廣場,為村民休閑娛樂和游客採摘提供更好的休憩空間。”

西營村河岸帶治理面積3780平方米,規劃了幾個小休閑廣場和紫藤廊架,鋪設碎石磚道。綠化採用喬灌草相結合,地被以野牛草為主,紫葉李、各色木槿、丁香等花草樹木進行點綴,營造綠籬綠地,滿足百姓親近綠色、親近自然的需要。“沒了雜草,添了綠植,多了步道,美了環境,村民生活著舒心,游客們逛著也舒心。”村民楊曉東說。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