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法院簽發7份人身安全保護令 簽發量居北京市第一

2021年05月08日15: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8日電 五一前夕,密雲法院依法向一起離婚案件的當事人簽發了人身安全保護令。據悉,這是密雲法院今年以來簽發的第7份人身安全保護令,截至目前,簽發量居全市首位。

“人身安全保護令是一種民事強制措施,是人民法院為了保護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子女和特定親屬的人身安全、確保婚姻案件訴訟程序的正常進行而作出的民事裁定。保護令的申請由當事人書面或口頭提出,法院依法進行審查,對符合條件的簽發人身安全保護令。”密雲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陳瓊介紹說,“然而在審查過程中,因家暴行為相對隱蔽、受害方舉証能力較弱等因素制約,使得保護令的簽發遇到了一定的困難。”

趙某與孫某原本是夫妻,在向密雲法院訴訟離婚過程中,趙某稱孫某長期對其實施家庭暴力,造成其身體受傷。承辦法官了解相關情況后,及時主動地向趙某釋明人身安全保護令的適用范圍、申請程序、救濟措施等內容,引導其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合法保護自己的權益。隨即,趙某向密雲法院申請了人身安全保護令並提交了相關証據,法院依法對趙某的申請進行了審查,並裁定簽發了人身安全保護令。

密雲法院通過主動介入,靠前引導,成功解決了像當事人趙某一樣“不敢用、不會用、不願用”人身安全保護令的問題,有效提升了人身安全保護令的知曉率、申請率、簽發率,更好地保護了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據了解,該院簽發的7份人身安全保護令中,有6份系主動引導當事人提出。

“在處理家暴案件過程中,承辦法官發現部分群眾法律意識淡薄,存在‘家暴是家務事’等錯誤觀念,給家暴懲治工作帶來了一定阻礙。”陳瓊說,為此,密雲法院加大了“以案釋法”的力度,將普法宣傳與糾紛治理相融合,促進家暴行為源頭防范。同時,在案件審查中,努力做到以情感治愈為落腳點,從紓解矛盾出發,對施暴者性格、精神狀態、成長環境、社會關系和經濟條件等進行全面調查,做好風險評估、疏導穩控工作,避免家事糾紛激化引發惡性事件。

對於在保護令簽發過程中存在的取証難、工作銜接不暢等問題,密雲法院則積極加強與婦聯、村(居)委會等部門的溝通協作,特別是加強與公安機關的協調聯動,簡化取証手續,暢通銜接程序,以實現人身保護令的快速審查與簽發。同時,該院與公安機關等部門制定了聯席會議機制,就轄區內家庭暴力接警處理、人身安全保護令簽發等情況定期進行會商,研討分析轄區內家庭暴力行為的成因和特點,認真排查家庭暴力引發的不穩定因素,防范化解家庭暴力風險。目前,該院與轄區18家派出所全部簽署了反家暴共建協議,並聯合對所有家暴案件受害人進行了回訪,確保人身安全保護令執行到位。

陳瓊表示,密雲法院將進一步加大司法宣傳力度,特別針對涉及家庭暴力的案件,加大人身安全保護令的宣傳、引導和適用,同時借助形式多樣的普法活動,以及巡回審判、送法下鄉等,引導全社會形成友善互助的家庭氛圍。(何東翔)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