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谷區上宅文化IP形象開始面向社會征集

2021年05月08日14: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8日電 日前,為進一步提升上宅文化的影響力,讓更多人通過IP形象,認識上宅、愛上上宅,北京市平谷區委宣傳部特組織開展上宅文化IP形象征集。

據悉,上宅文化是北京地區迄今發現最早的原始農業萌芽狀態的新石器時期的考古學文化,2019年10月,上宅遺址經國務院核定公布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確立了上宅遺址是北京地區唯一一處具備獨立考古學文化的新石器時期遺址。

征集公告如下:

一、征集時間

即日起至2021年5月31日。

二、征集對象

企事業單位和個人均可參與。

三、征集內容

此次上宅文化IP形象征集內容主要為上宅文化吉祥物設計方案。

四、設計引導

1.吉祥物設計造型美觀生動,色彩搭配和諧,特征鮮明、構思新穎、創意鮮活。

2.構思創意緊扣上宅文化特色,可從上宅的文化內涵,以及出土的陶豬首、石猴、鳥首形鏤空陶器等文物提取設計元素。

3.吉祥物名稱要求簡潔響亮、朗朗上口、易於傳播。

4.吉祥物應為具象,可以為單獨的形象,也可以是一組形象。形象應具有實用性,易於媒介傳播和形象再創作,易於轉化為實物,易於二次開發。

五、參賽要求

1.企事業單位或個人均可參選,每家單位或個人提交作品不超過5個﹔

2.作品應為未公開發表過的原創作品,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權益,作品本身存在抄襲、借用等侵權行為,作者本人承擔法律責任並取消參選資格﹔

3.所有獲獎作品的知識產權和使用權歸主辦方所有,不得再用於其他使用﹔主辦發可根據需要在宣傳展示、文創產品制作等進行標記和使用﹔

4.獲獎作品非最終上宅文化IP形象方案,主辦單位有權對提交作品進行任何形式的使用、開發、修改、授權許可等﹔所有提交作品均不退稿,請作者自留底稿﹔

5.參賽作品需提供吉祥物設計方案(正面以及背面設計稿)、吉祥物名稱以及創意理念、內涵意義文字說明﹔設計方案需提供電子設計稿,包括一張彩色設計圖稿(JPG格式)、一份設計源文件、吉祥物創意理念文字說明(WORD格式)﹔

6.參賽者需按活動規定時間和方式提供作品,文件名及電子郵件主題名請按照“上宅文化IP形象+聯系人姓名+聯系方式”命名, 以附件形式上傳。

六、獎項設置

評選秉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以專家評委和網絡投票的方式評選作品,設採納獎1名(獎金5萬)、入圍獎2名(獎金各5000元),並頒發獲獎証書。評選結果將在平谷政府信息網站上公布。此外,主辦方將優先考慮獲得採納獎的單位或個人,負責上宅文化IP形象其他領域設計和媒體推廣的合作。

注:如此次征集活動未能評選出符合主辦方要求的作品,主辦方有權取消此次評選活動。

七、投稿方式

參賽作品請發送至電子郵箱:pgxcbwhk@bjpg.gov.cn﹔咨詢電話:010—69962511。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