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風傍晚將減弱晝夜溫差超10℃ 周末最高氣溫26℃

未來4至10天氣溫整體平穩

2021年05月08日08: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大風傍晚將減弱 晝夜溫差超10℃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北京市氣象台最新預報顯示,今天白天北京晴轉多雲,北風四五級轉三級左右,陣風可達七八級,到傍晚前后風力才會逐步減小。今年開春以來,北京不僅大風不斷,而且遭遇了4次沙塵天氣。為何今年北京地區的沙塵大風天氣頻發?北京市氣象台昨日對此進行了詳細解讀。

  據北京市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張英娟介紹,今年春天尤其是4月下旬以來,大氣環流經向度比較大,導致冷空氣比較活躍,大風天氣增多。“環流方向從緯向調整到經向后,冷空氣可以很容易地從西北方向南下影響北京。”張英娟介紹,僅4月26日至今,北京出現6級以上大風天氣就有6天,這些都可以稱為強風天氣。

  此外,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王偉躍分析認為,近期北京大風天氣頻發,與冷渦系統的活躍密不可分。近期冷渦系統相對活躍,還時不時伴隨地面氣旋發展。在風力較大的5月1日、4日、5日和6日,在我國內蒙古及東北等地都有高空冷渦系統活動,而北京恰好處在冷渦后部的偏北大風經過的區域,因此就容易出現大風天氣。

  今年3月15日、3月28日、4月15日和5月6日,北京還出現4天沙塵天氣,1天沙塵暴天氣。這個數量在歷史同期來看是否偏多?張英娟表示,截至目前,今春北京的沙塵天氣從歷史上來看並不是最多的,甚至也不是近10年裡最多的。根據歷史資料,近30年北京沙塵天數平均是6.2天,近10年平均是4天。

  既然如此,為何人們還會感覺今年的沙塵天氣尤其頻繁?張英娟表示,這可能跟沙塵的強度有關,畢竟北京已經很久沒有見到沙塵暴天氣了。近10年來,北京沙塵暴隻出現過兩次,上一次是在2015年出現過。自1981年以來,北京也隻出現過6天沙塵暴天氣。今年3月15日當天,浮塵、揚沙、沙塵暴一下子都出現了,而且強度很大,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5月沙塵天氣是否還會在北京頻繁出現?張英娟表示,5月處於春夏交替之際,也是比較容易出現大風天氣的時期。從歷史數據來看,近30年來,北京5月出現沙塵的天數平均為1.4天。

  昨天,北京又刮了一整天的大風。其中,上午及傍晚前后是風力最大時段,城區短時陣風7、8級,山區陣風更大一些﹔中午前后風力稍有減弱。今天白天,大風還將繼續。從早晨開始,北風就會逐漸增大,預計到傍晚前后風力才會逐步減小。受持續大風影響,周末兩天,北京最高氣溫止步於26℃,比原本周中時預期的30℃低了4℃。北京市氣象台預報顯示,未來4到10天,北京氣溫整體平穩,但晝夜溫差仍將維持在10℃以上,體弱易感人群調整著裝需謹慎,謹防著涼感冒。值得一提的是,5月5日雖已進入立夏節氣,但北京地區並未正式入夏,北京常年的入夏時間是5月19日。

  現場

  大風致樹木倒伏 園林部門連夜處置

  本報訊(記者 王斌)5月6日夜,大風導致北京市部分樹木倒伏、枝杈折斷。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市園林綠化部門連夜巡查,處置倒伏樹木41棵。197支森林防火巡查隊在崗,狠抓火源管理。

  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積極應對大風天氣,昨天已向系統各單位發布預警應對工作通知,全面加強應急值守和突發事件處置。全面做好樹木抗倒伏工作,尤其是新栽苗木的加固支撐,對於倒樹堵路、壓電線、壓房等突發情況,及時清理處置。截至5月7日10時,全市園林綠化系統出動巡查2964人次、車輛522台次,處置倒伏樹木41棵、折枝85處。

  大風天氣,森林防火更需謹慎。市園林綠化局狠抓火源管控,市、區、鄉鎮三級森林防火監測預警管控平台、森林防火瞭望塔以及市屬國有林場森林防火指揮中心全面加強24小時值班備勤,積極做好森林火情早期處置准備。

  目前,全市197支森林防火巡查隊在崗在位、2支市直屬森林防火隊在崗備勤,527路森林防火視頻監控和通訊系統強化監測預警,5萬余名管護人員全部到崗到位,212座瞭望塔、527座檢查站全面強化監測檢查。

  對於戶外圍板、棚架、廣告牌等搭建物,市園林綠化部門採取加固措施,強化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場所的揚塵控制措施,加強施工現場管理,嚴防搭建物掉落傷亡事故,根據局地情況採取停工避險措施。

(責編:孟竹、高星)